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赶时间!伊朗有望明年1月中旬收到首架空客客机

2016年12月21日0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赶时间!伊朗有望明年1月中旬收到首架空客客机

  伊朗政府19日证实,依据先前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所签购买100架民航客机的订单,伊朗有望于明年1月中旬收到首架空客客机。

  路透社分析,鉴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将对伊朗奉行强硬政策,伊朗这次“收货”可能会尽量赶在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职前完成。

  【准备收货】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去年达成全面协议后,西方国家开始逐步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空客、波音等飞机制造商获准重新进入伊朗市场。今年早些时候,伊朗与空客和波音分别签订协议,计划斥资500亿美元采购200多架客机。

  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副部长阿斯加尔·法赫里耶·卡尚19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和空客完成谈判,任何一天我们都可以在德黑兰签订合同。我们正在做一些最终核准工作,协议有望今明两天签署。”

  首架空客A321型客机有望于明年1月中旬抵达伊朗。分析人士说,这将给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政府带去好消息,也能为空客赢得效益。此前,一些买家因经济问题而放弃购买空客客机或要求空客延迟交货。

  受长期制裁导致零件短缺影响,伊朗一直有更新飞机的需求。过去数年间,伊朗航空业发生多起空难。全捷空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伊朗航空公司旗下飞机平均机龄超过25年。按路透社的说法,伊朗需要至少400架客机来更新并扩大其民用航班队伍。

  伊朗原先还打算购买十多架“空中巨无霸”A380客机,但最终由于国内强硬派反对而放弃这一计划。卡尚说,最终购买的空客客机中,一半将是包括A320和A321在内的窄体客机,另一半是包括A330、A350在内的宽体客机。

  【阻力仍存】

  知情人士透露,11月下旬美国财政部向空客颁发第二份许可证,批准后者向伊朗出售上百架民航客机。美国媒体猜测,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有意在任满前推动涉及伊朗的商贸协议,以保全其政治遗产。

  只是,空客能否顺利向伊朗出售客机似乎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

  奥巴马政府的最新动作让一直对伊核全面协议不买账的共和党人感到很不满。共和党人称,这批拟出售的商用客机可能会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用于军事目的,经过改装运载弹道导弹,或向叙利亚输送军事人员。

  路透社分析,鉴于特朗普对伊朗的强硬态度,首架空客客机可能会在特朗普明年1月20日上任前抵达伊朗。

  当被问及特朗普上任后,伊朗与空客、波音两家飞机制造商签署的协议会否“流产”时,卡尚说:“我们并不担心,但也不应忽视这种可能性。”

  “事实是,特朗普可能给伊朗施加新的制裁措施,但我们将把这种举动视为美国违反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协议。”

  针对美国共和党人所说伊朗所购民航客机将服务于军事目的的说法,卡尚说:“以前不是这种情况,今后也不会是。这些指责没有事实依据,只是针对伊朗社会及其民众的宣传战。”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他上台后将推翻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对伊朗奉行强硬政策。前白宫官员、制裁问题专家戴维·莫特洛克说,虽然美国财政部已经批文通过伊朗采购客机合同,但一旦特朗普上台后决定推翻协议,这些许可将统统作废。他说,由于这些文件不需要经过国会,撤销起来技术难度很低,“任何时候都可以反悔”。(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