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文:特朗普政策正从继续领导世界转向使美国“再强大”

2016年12月2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作学术报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作学术报告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举办学术报告会,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发表题为《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内外政策将如何调整?——特朗普胜选对中美、美日和中日关系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李文表示,目前特朗普还处于权力交接阶段,其政策走向还在调整之中。从注重政治转向注重经济、从国际优先转向国内优先、从重视多边转向重视双边、从坚持继续领导世界转向致力于使美国“再次强大”。

李文认为,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是美国经济、社会深层矛盾长期积累的必然结果。他从精英阶层与中下阶层的矛盾、“美利坚主义”与“全球主义”的矛盾、“全球领导者地位”与实际能力的矛盾等三个层次进行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经济增长趋缓,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绝对优势遭到削弱,但美国主流政治“精英”秉持“天然伟大”的优越感,主导推行全球化和领导世界的政策,忽视本国民众陷入生活困顿的境况,却为别国事务操心费力,招致许多美国人的反感。

他表示,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自己与美国现行政策相反的主张,如反移民、反全球化、反公民权、反精英等,对美国国民的情感和需求予以充分关注,迎合国民利益诉求,最终在总统大选中异军突起。

李文指出,特朗普以“美国第一,民众第一,改革第一”为出发点,重新定义和调整国内外政策。鉴于美国政治是一个分权制衡的体系,国会、政府部门、智库以及媒体都对总统的意见和行为构成制约,特朗普只能在总统一职的有限空间内腾挪,他的主张仅代表了一种未来政策的调整方向。

李文表示,目前特朗普还处于权力交接阶段,即便逐渐确定一些人事任命,但其政策走向还在调整之中。特朗普代表着改变,而且这种改变可能比以往预期更加剧烈与不可预期。主要体现为:从注重政治转向注重经济、从国际优先转向国内优先、从重视多边转向重视双边、从坚持继续领导世界转向致力于使美国“再次强大”。

至于特朗普当选对中美、美日以及中日关系的影响,李文认为,将集中影响经贸领域。他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的状态将得以维系,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难度加大,经贸关系将上升为两国间的核心议题,中国面临的严峻考验将来自特朗普政权的外贸打压。此外,美日结盟理念和方式将有所变化,特朗普任期内,美国从亚洲战略性撤离的可能性很小,但与亚洲交往的理念和政策措施会有明显变化,中日和解和区域合作可望获得实质性进展。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