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入世”15年,中国全面履行承诺

葛丰
2016年12月2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2001年12月11日,这是一个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历史节点。因为就在这一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了世贸组织正式成员。时任该组织总干事麦克·穆尔极富远见地表示,这一天是“21世纪最重要的时刻”。

15年历程雄辩地论证了历史潮流顺之者昌。这个过程中,曾经长期酣睡不醒的古老中国有如巨龙一飞冲天。至去年年底,中国就已经从15年前那种堪堪步入工业化初期、将将迎来全球化时代的临界状态中,遽然核变为GDP总量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余额世界第一、吸引外资金额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第二的全球体系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中国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发展。“入世”15年,中国的发展同样给全球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源泉。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过去15年中,全球范围内的收入不平等现象,也因为新兴国家迅速发展而呈现显著下降趋势。

但是这种合作共赢的局面绝非轻易就可获得。因为全球化虽然整体上有利于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合理配置,是世界经济发展必然结果,但它对参与其中的每一个具体成员来说,始终都是一柄利弊互现的双刃剑,尤其是对经济实力薄弱和科学技术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面对全球性的激烈竞争,其所遇到的风险、挑战可想而知。

中国得以克服“入世”风险与挑战的最重要经验,是坚持不懈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学习、适应国际规则并逐渐发挥自身作用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中国内部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改革过程与发展过程。

这一显而易见的因果关系与事实验证,绝非部分国家部分政客出尔反尔,操弄类似“市场经济地位”无聊游戏就能掩盖的。事实上,恰恰正是部分国家部分政客惯于掩耳盗铃、惯于诿过卸责的恶习,才是导致这些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疏于自省、怠于变革,以至国内部分人群逐渐产生并积累不适感、焦灼感、失落感的真正祸因。

由开放而倒逼的自我改革是痛苦的。“入世”15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的过程中,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方得收获巨大的成功。这条不断开放、适应、学习、合作及至共赢的路径,恰如一面镜子,映照出如果某些国家某些政客坚持自欺欺人,幻想关起门来就能“再次伟大”的话,那么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自搬石头砸自己脚。

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将证明,互利互惠的交流协作才是人类文明昌盛的根本动力。中国“入世”15年的历程诠释了这条真理,面向未来,每一位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员没有理由开历史倒车。(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