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追求创意,不可缺失底线思维(环球走笔)

朱玥颖
2016年12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北九州市“太空世界”主题公园内的滑冰场近日为了营造滑冰者与鱼“共舞”氛围,将25种约5000条鱼以及其他海洋生物埋进冰层,却引发了顾客的集体“心理不适”。当冰场上层的冰面融化,部分张着大嘴的鱼头露出冰面,有的还被冰刀划破,场面“惨不忍睹”。创意过头,舆论哗然。

  同样是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制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感觉,英国一家“购物中心”相对“现代”一些。借助新技术,英国设计师艾莉森·克兰克创造了一个虚拟现实购物中心,顾客利用头戴式显示器和手柄就可以感受在长颈鹿和大象的“陪伴”下选购商品。不用兴师动众搬弄或者伤害动物,就能带给顾客新鲜有趣的体验,或许在现代社会更具有推广价值。

  创意创新,无疑是当下全球流行的关键词。不能否认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变革创新的历史。然而,创意创新绝不是单纯的“颠覆”和“标新立异”,更不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夸张和想当然。

  英国人彼得·赛博是《克服重力:企业创新历险记》一书的作者,在他眼中,企业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当然是能够落实和取得商业成功的,但核心的衡量因素,应该是能够满足人类的真实需要。日本溜冰场没有领悟到,真正喜欢和享受与动物在一起美好时光的人,一定不会愿意以伤害动物为前提。刻意而不走心的迎合,并不会换来好结果。

  商业创意和创新,并非一定要光彩夺目,甚至不必技术手段的助力,但不可以缺少对人性的理解、关怀和诚意。包装袋上的撕口,盛冰激凌的蛋卷,让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进食更多的颜色鲜亮的餐具,甚至芭比娃娃的面世,都源自这样的理念。芭比娃娃的创始人无意间发现自己女儿和伙伴们喜欢玩穿高跟鞋、涂口红等把自己打扮成大人的游戏,顿觉女孩子更喜欢的玩偶可能是成年女性的模样,而不是当时流行的婴儿娃娃。这个发现,最终带来至今都风靡全球的芭比。

  窥见人性而又不任意驾驭利用,这是创意创新不可忘却的底线思维。当然,恶例也是有的——美国一款名为Rumblr的手机应用程序,试图建立一个好斗人士社区。用户可以通过该程序招来打手代为约架、报仇,还可进行对骂和观战。显然,恶例不可长,创意创新的目的是造福于人,而不该是其他。正如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在《坚守底线》一书中所提到的:“不许说谎,不要给别人添乱,不可贪心,不能只考虑自己。把贯彻做人的正确的原则作为判断的基准,就这样去经营企业。”

  创意创新,当在人类文明的规范之下实现。尽管路径奇绝,但对于真正“有才者”而言,还是宽广无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