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粹政党主政6个月  官员腐败频见报端

罗马市政府,上台容易执政难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6年12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9日,罗马市长维尔吉尼娅·拉吉紧急任命文化局长贝尔加莫兼任副市长和环境局长两职,以平息市政府多名高官相继辞职引发的乱局。拉吉称不会引咎辞职,但民众对拉吉所代表的五星运动党执政能力的质疑声则与日俱增。

  现年37岁的拉吉于2011年加入五星运动党。在今年6月份的地方选举中,五星运动党主打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等民粹主义旗号,在全国范围聚集了人气,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并连续在罗马和都灵等地方选举中获胜。拉吉承诺使罗马“恢复法律与透明度”,击败了中左派的民主党候选人贾凯蒂,成为罗马最年轻市长和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市长。

  在主政罗马的6个月里,曾经耀眼的政坛新星被指“鲜有作为”,除了不顾外界反对否决罗马申办2022年奥运会外,她也未能兑现承诺,给罗马这座古城带来“新风”,官员腐败以及垃圾回收危机等城市问题频频见诸报端。

  12月16日,意大利警方对罗马市政府进行搜查取证,逮捕了涉嫌腐败的罗马人事局长马拉。马拉被视作拉吉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左膀右臂”,其涉腐被抓将罗马市政府危机推向高潮。事发后,五星运动党领导人格里洛紧急同拉吉商讨应对之策,决定主动“砍掉”可能涉案的另两名亲信,即罗马副市长弗拉贾和市政府秘书长罗密欧,以缓解腐败案带来的不良影响。至此,已有包括马拉在内的6名拉吉的亲信从本届罗马市政府离职。

  随着不断出现的政治危机,此前毫无政治经验的拉吉也被放在了显微镜之下。她在上任初期曾不断将罗马存在的问题推给前任罗马市政府,却始终无法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贾凯蒂曾批评她,“甚至连今天下雨都要归罪于前市长”。而在穆拉洛、马拉等亲信被曝出丑闻后,她第一时间为他们辩护,紧接着就与其划清界限,然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以“遇人不淑”为由推卸责任,这似乎成了这位女市长的危机处理模式。

  舆论分析认为,五星运动党对拉吉个人的信任基础已经开始动摇,但仍不放弃支持拉吉领导罗马市政府,因为基于罗马作为意大利首都所拥有的独特政治意义,倘若拉吉倒台,则意味着五星运动党主政罗马失败,势必令意大利民众对五星运动党未来的执政能力产生担忧。

  (本报罗马12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