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欲严厉打击网络假新闻 重点监管脸谱等社交媒体

冯雪珺 敬 宜
2016年12月2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诽谤和恶意谣言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即使这发生在网络上,法律也将严惩不贷。”12月18日,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将出台新法严厉打击社交媒体传播假新闻的行为,传播有关公众人物的假新闻最高可判刑5年。马斯特别指出,美国社交网站脸谱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脸谱靠虚假新闻获得了大量收入,它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托马斯·奥珀曼进一步对脸谱提出更为严苛的监管设想。奥珀曼提议,如果一条推送被认定为假新闻,脸谱必须在24小时内将其删除,否则将面临每条新闻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此外,脸谱还应建立一个全年、全天候运行的监管机制。若谣言的受害者提出要求,脸谱还应进行与谣言传播程度相同的澄清。奥珀曼表示,他已就此与德国联邦议院基民盟党团主席考德尔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尽快提交联邦议院,进入讨论议程。

  “社交媒体上不乏企图通过操纵虚假新闻扰乱社会稳定的网民。”德国基民盟议员米夏埃尔·格罗斯—布鲁莫尔表示。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多家德国媒体推测,担心虚假新闻在2017年德国大选期间对选民造成不良引导,或成为德国政府欲严打虚假新闻的另一重要原因。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各类有明显导向性的虚假新闻在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上肆意传播,多方分析认为这对最终选举结果造成了影响。

  脸谱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上周在多方压力下,针对虚假新闻推出一系列监管举措,具体分为用户监督和第三方监管两部分。未来,每条推送都将附带一个举报标志,用户点击该标志即可对疑似虚假内容进行举报。如果一条内容被举报多次,脸谱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对事实进行核查。如果核查机构判定被举报内容与事实确实有出入,该条内容将被标记为“有争议”,并不可进行付费推广服务,并附链接说明。

  “尽管脸谱采取了措施,但只是针对美国境内。这是远远不够的!”德国绿党议员雷娜特·库埃纳斯特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近日,在德国弗莱堡19岁少女被阿富汗难民奸杀案的背景下,网传库埃纳斯特对犯罪嫌疑人发表同情言论——“虽然他做出了如此恶劣的事情,我们依旧要帮助他”,相关信息在脸谱上被转发4500次。虽然此后库埃纳斯特澄清从未发表此类言论,但在脸谱上疯传的虚假传言还是使其遭到大量网民恶意抨击,给她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我致力于打击网络排外仇恨言论已有一段时间,但直到自己因为虚假新闻成为社交网络的众矢之的,才深刻体会到,脸谱等社交媒体如何作为‘割裂社会民意的工具’被利用,对受害者个人和社会舆论造成严重的影响。”

  奥地利总理府部长托马斯·德罗兹达日前在与德国司法部长马斯会面时,表示两国欲联手推动在欧洲范围内打击社交网络上的虚假内容,推进欧盟更新相关网络监管法规。“现在的法规出台于2000年,远比脸谱等社交媒体成立的时间要早。”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对德国严打虚假新闻表示支持,呼吁将监管范围扩大到欧盟层面,除了让网络监管法规更与时俱进外,还需增加执行力,在欧盟范围内设立虚假新闻监管机制。“如果脸谱等社交媒体监管不力,它们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制造、传播虚假内容上,脸谱一直饱受诟病。“德国之声”在线称其为“制造假新闻的专业户”。德国此次针对脸谱的行动并非首例。此前,慕尼黑检察院因脸谱“放任具有煽动性的暴力、仇恨内容以及为大屠杀辩护的言论存在”,曾对马克·扎尔伯格以及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等多名脸谱高管启动调查程序。

  (本报柏林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