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约旦发生系列恐怖袭击 中东“安全绿洲”不再安全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12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报道,约旦南部城市卡拉克12月18日下午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6名警察、3名约旦平民以及1名加拿大游客丧生,另有27人受伤。枪手在发动袭击后,躲进了约旦著名的旅游胜地卡拉克城堡,随后安全部队包围城堡并发起进攻,经过持续数小时的交火,4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城堡内被劫持的游客安全获救。约旦安全部门当天还在城堡附近的一处武装人员藏匿点发现了包括自杀式爆炸装置在内的大量武器。

  此次系列恐怖袭击始于一起火灾报警。当时,警方接到来自卡拉克以北的卡特拉恩镇的报警,称有一处房屋起火。随后警方赶到事发现场,突然有人从屋内朝警察射击,造成2名警察在事件中受伤,袭击者驾车逃跑。在第二起案件中,枪手朝卡拉克的一名治安巡逻警察开枪,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恐怖分子还发动了第三次袭击,数名武装人员向卡拉克城堡内的警察局开枪,多名警察遇难。据《约旦时报》报道,在与袭击者的对峙过程中,约旦安全部队撤离了居住在城堡附近的民众,并封锁了所有前往该地的交通出入口。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不过有分析认为,袭击者或许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组织有牵连。加拿大外交部证实,1名加拿大公民在袭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人受伤。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加拿大政府准备协助约旦方面,将此次袭击的策划者绳之以法。

  有分析指出,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对地区内其他国家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近期,埃及、土耳其等中东国家接连出现针对军警的爆炸袭击,凸显地区内各国面临较大的反恐压力。过去相对稳定的约旦在本次系列恐袭之后,也变得不再安全。预计本次恐袭将对约旦旅游业造成较大冲击,经济难免会受到损失。另一方面,约旦境内接收有上百万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难民,若约旦局势出现动荡,或将使得本就恶劣的难民生存环境雪上加霜,引发新一轮人道主义危机。

  约旦紧邻叙利亚、伊拉克等局势动荡国家,但其国内政治、安全局势相对稳定,享有中东“安全绿洲”之称。但由于叙利亚危机迟迟不决,其外溢效应不断对约旦产生冲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接近“伊斯兰国”的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有大约4000名约旦人加入了该组织,自2011年以来已有420人阵亡。随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形势的好转,未来约旦面临恐怖分子回流的巨大风险。同时,约旦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国,是为数不多的参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打击极端组织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对此,不少约旦民众颇有微词,认为参与这一行动不仅没有对打击极端组织产生效果,反而将约旦拖入了地区冲突之中,中东的“安全绿洲”正面临安全挑战。

  (本报开罗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