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马高铁项目蕴藏巨大商机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2016年12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新加坡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就新马高铁项目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双边协议。按照建设目标,10年后东南亚区域内第一条高铁线路将诞生。两国表示,将在明年初委任项目联合开发伙伴,为高铁系统和运营相关问题提供管理、技术和采购建议,制定新马高铁技术和安全标准;并在明年第四季度就高铁项目的列车、电力和信号系统等设备的设计和建造,以及高铁系统管理等启动联合招标,中标者将在2018年底前确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高铁建设工程是新马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两国签署双边协议充分展现了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和合作意愿,也象征着一向唇齿相依的新马关系将进一步巩固。

  新马高铁全长350公里,其中335公里在马来西亚境内,15公里在新加坡境内,共设8站。根据设计,项目将为双轨道运行,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总耗资约120亿美元。项目预计两年后动工建造,在2026年底前实现通车。建成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四五个小时缩短至90分钟。

  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姚金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新高铁项目开启了东盟地区铁路发展的新时代。“这个大型项目将大大推动两国国内资本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从长期来看,跨境项目将促进两个经济体之间更深入的经济合作与融合。”姚金龙认为,高铁项目提高互联互通、节约交通时间,将提升马新两国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吸引更多直接投资和游客。

  在谈到高铁项目带来的投资机会时,姚金龙表示,高铁项目具有潜在的溢出效应,在通过铁路线路相连的城镇地区,房地产开发、旅游、交通、食品和其他商业以及服务业等都将迎来发展机遇。据了解,尽管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将采取共同招标方式委任联合开发伙伴和高铁系统设计、建造和管理公司,但对于两国境内的基础设施和高铁车站的设计、建造和维护等,双方将分别委任建设公司负责。

  由于将有众多私人企业参与高铁项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家菘表示,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技术协调问题。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研究了新马高铁推进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阻碍,包括铁路沿线政治环境、运营管理和恐怖分子威胁等。但是,张家菘也认为,“高铁项目将给新马关系带来巨大提升,通常来说,任何两个高铁直接相连的国家在政治上都是和谐的”。

  来自中国、日本、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国家的铁路企业均已表示有意竞标新马高铁项目。新马双方目前没有透露太多有关招标程序的细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道有不少企业有竞标意愿,估计竞标将非常激烈。马来西亚方面表示,竞标者提出的融资安排将纳入评估考量。离高铁项目建成目标还有10年,张家菘认为,“高铁项目对于中国铁路企业来说蕴藏巨大投资机遇,也让‘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在东南亚更加清晰。”

  (本报曼谷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