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跟踪气候变化影响  提升水管理能力

欧盟发布在线“表层水图”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6年12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名为“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的交互式在线地图工具。欧盟表示,这一工具能帮助欧洲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决策者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及水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并依此制定更有效的政策。

  “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由欧盟委员会的联合研究中心和谷歌地球引擎团队联合开发。这一地图工具通过以30米乘以30米的分辨率量化地表水的月度变化,并使用了1984年至2015年间超过300万张卫星图像资料,由1万台计算机并行处理生成。用户可以点击世界地图上的任意一点,来获取当地相关记录,了解当地的表层水储量是增加还是减少,抑或是维持原状。

  根据这项研究,32年来,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以及人类活动的缘故,全球范围原来的湖泊、湿地或者河流如今转变成了干旱地区的面积数高达9万平方公里,这一数值几乎相当于葡萄牙的整个国土面积。另外,有7.2万平方公里的永久性水域转变成了季节性水域。但与此同时,全球也新增加了约21.3万平方公里表层水。

  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表示,“全球表层水探索者”堪比一座“金矿”,它能将卫星搜集到的海量数据顺利转化成界面友好的工具,不仅为所有普通人服务,也能为政策制定者们提供依据。

  根据该工具数据,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得益于修建大坝、注重表层水管理与储备等措施,欧洲地区的表层水增加的面积高达5575平方公里。与此同时,欧洲范围内也已经有超过240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消失了。数据同时显示,同一时期,亚洲地区表层水面积减少了约21.3%,达到6.6万平方公里,而超过70%的表层水净损失集中在5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富汗和伊拉克。

  欧盟表示,此次推出的“全球表层水探索者”地图中所包含的信息将帮助政策制定者更有效地设计和实施监控措施,从而防止或减轻欧盟境内部分地区越来越严重的洪水、水短缺和干旱状况。

  此次最新数据不仅为认识气候变化对表层水分布的影响补充了进一步的信息,而且还捕捉了人类对表层水资源分布的影响。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