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IMF总裁拉加德涉旧案渎职罪名成立 但免于刑责

龙剑武
2016年12月20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法国一家法院19日认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前经济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达比仲裁案中被控“渎职”罪名成立,但决定对她免于处罚。

  据此间媒体19日报道,负责审理涉及现任或前任政府成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法国共和国法院作出裁决称,2007年,时任法国财长拉加德就商人贝尔纳·达比与里昂信贷银行关于收购阿迪达斯公司的纠纷启动仲裁程序,此举并无过失。

  但由3名最高法院法官和12名议员组成的审判团认定,2008年,拉加德在其指定的仲裁官作出对国家不利的裁决后并未采取复核措施,是导致巨额公款遭到侵吞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已经构成渎职。

  法院方面就豁免刑罚的决定做出解释说,在处理达比案时,拉加德在其岗位上同时需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此背景应予理解。另外还需考虑到她本人的品行及其国内外声誉。据悉,此次判决也不会留下案底。

  据报道,在法院宣判前,拉加德已经以“公务原因”为由离开巴黎。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方面称,董事会将在近期对该判决的影响加以研判。

  拉加德的律师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并考虑向最高法院上诉。此前,拉加德曾形容诉讼过程为“五年的煎熬”。她否认犯有“渎职”之过,坚称自己为“维护公共利益”而行事。

  法国检方在此次开庭之前已经提出撤诉,但共和国法院坚持开审。检方认为,对拉加德的指控证据不足甚至带有恶意,体现出本案中“政治和司法之间界限模糊”。

  有媒体分析说,法院虽然判决拉加德有罪,但不对她科以刑责,以免“将法国置于尴尬境地”。法国政府已发表声明说,拉加德胜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对其履职能力给予充分信任。

  2007年底,萨科齐任内的法国财长拉加德指定仲裁官,就贝尔纳·达比与里昂信贷银行关于收购阿迪达斯公司的纠纷进行仲裁。仲裁庭后来裁定达比获赔连息在内共计4亿多欧元。

  2015年1月,巴黎上诉法庭以“串通舞弊”为由推翻了达比获国家巨额赔偿的裁决,并认为此次仲裁是当时执政当局授意的“弄虚作假”行为和利益相关方的有组织欺诈。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