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时隔11年再次访日 日俄未就领土问题达成共识

2016年12月19日13: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12月19日电(记者 谢亚宏)12月15日至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10年以来俄罗斯总统首次访日,也是普京时隔11年再次踏上日本土地,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其故乡山口县长门市与普京举行会谈,16日转至东京再次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相关问题时,安倍说,日俄将就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特别制度”开展磋商,但日本对北方四岛问题的原则立场完全没有变化。他表示,北方领土问题70年间未获解决,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未能举行谈判,解决这一问题面临的困难仍将持续。普京在记者会上简要回顾了日俄战争后双方的领土交割史,并强调苏联在二战后取得了南千岛群岛。他说,俄方认为应该结束这种围绕领土问题反复强调自身主张的做法。

日本政府发表新闻公报称,双方就能源、医疗、远东开发等8个对俄经济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达成协议,但公报中没有关于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表述。对于将推进北方四岛领土问题解决列为首要议题的日本来说,这无疑与预期目标存在距离。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在北方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双方未取得突破。安倍试图通过共同经济活动打破领土问题僵局,但相关磋商势必举步维艰。

此次访问恰好是俄罗斯在本月初发布新版对外政策构想后,普京进行的首次对外访问。在该文件中,亚太地区被俄置于相当重要的地位,俄方将加强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进行实施。文件指出,俄将积极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并将其与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协助在亚太地区建立安全与合作发展架构。这与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进行制裁,俄罗斯转而与欧美以外国家发展合作的趋势保持一致。

实际上,普京在2012年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一直对“向东看”颇感兴趣。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普京在会议上指出,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俄愿与亚太各经济体加强经济合作,以带动本国东部地区发展。此后,俄多次举行俄罗斯-东盟峰会、东方经济论坛等活动,希望加强对于亚太地区企业的投资吸引力。目前俄罗斯与亚太国家的贸易额占本国贸易总额的28%左右,俄经济发展部希望未来这一数字能够提升至40%。

而日本是俄罗斯亚太外交的重要方向之一,新版外交构想中俄罗斯希望与日本实现互利和睦邻合作,确保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普京在访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 俄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俄方希望在远东引进日本的先进技术,日方能够对俄肉制品开放市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对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投资具有地理优势,因此加强与日本的关系符合俄罗斯整体利益。

而安倍晋三同样对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深感兴趣。2013年,他成为10年来访俄的首位日本首相;随后他又借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东方经济论坛等契机多次访俄,与普京商谈加强合作的问题。不过在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日本跟随美国,加入对俄实施制裁国家的行列,致使两国关系转冷,普京当年的访日行程被推迟,直到此次以象征着两国关系二战后正常化的《日苏联合宣言》签订60周年为契机,普京才最终成行。

不过,俄日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领土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双方对于位于北海道北端、现属于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领土”)有归属争议,根据《日苏联合宣言》,苏联方面将在缔结和平条约后转交日方较小的齿舞和色丹岛,约占南千岛群岛总面积的7%;而日本坚持要求苏联(俄罗斯)归还所有4个岛屿,并且归还岛屿后才能缔结和约。因此宣言的落实被搁置,双方至今未签署和平条约。

目前,俄罗斯认为本国获得南千岛群岛主权是二战历史成果,坚持对此不予讨论。在普京访日前的11月底,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部署了新型岸基反舰导弹,日本外务省进行了抗议。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俄方行动是有依据的,不会影响俄日关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称部署导弹旨在增强国家安全,并且强调“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普京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未来在互信的基础上俄日两国可以对南千岛群岛进行联合经济开发,但主权问题不在讨论范围内。

基斯塔诺夫指出,《日苏联合宣言》中规定苏联将“转交”而不是“归还”两岛主权给日本,这本身就明确证明南千岛群岛主权属于俄罗斯。此外,俄新版外交政策对于俄日关系的条目进行了重大改动,相比此前版本去掉了“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一内容,这证明目前俄政府的立场是两国并不存在领土问题。基斯塔诺夫认为,鉴于双方对领土问题的理解差异巨大,普京此次访日不会在和平条约问题上达成共识,短期内也看不到解决的可能性。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