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选举人团将投票 希拉里翻盘概率“几乎为零”

2016年12月19日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538位选举人将在当地时间19日投票,最终确定新任美国总统及副总统人选,但从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束以来,“倒特朗普”的运动一直没有停止。从起初的抗议示威,到要求重新计票,如今则到了选举人团投票的最后关头。不过美国媒体指出,民主党借由选举人投票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19日,全美538位来自共和党及民主党的选举人,将在各自所在的州议会大厦及华盛顿特区投票,选出下一任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这是继11月8日美国选民投票,选出下任总统后,两党的选举人团再次做出的一次投票。

美国媒体指出,选举人团在过去几十年中已经成了一个“橡皮图章”,无人问津,而今年却成了各方争夺的香饽饽。特朗普目前拥有306张选举人票,较当选总统所需要的至少270张多出36票。如果要在选举人团投票中阻止特朗普,就必须至少有37个选举人投出“背信弃义”票。

投票如何进行?

当天,各州的选举人将在州议会大厦集合,然后开始投票。每位选举人手里有两张票——一张需投给总统人选,另一张要投给副总统人选。

投票结束后,选举人要在“投票凭证”记录好他的投票结果,然后将凭证分别邮寄到国会及国家档案局,作为历史档案保存下来。

谁来统计选举人票?

在明年1月6日下午1点开始,国会两院议员将在议会大厦开始计票,由美国副总统拜登主持。

之后,拜登将宣布得票超过270张的胜出者,即新任总统及副总统的最终人选。

民主党翻盘概率几乎为零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在大选日获得232张选举人票,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获得306张选举人票。如果民主党在19日的选举人投票中,要改变特朗普胜选的事实,则民主党选举人团必须全部投票给希拉里后,还必须有至少38位共和党选举人投票给希拉里,使希拉里获得总计270张选举人票,才能逆转败局。

但这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根据此前的报道,共和党选举人除一人外,几乎全部表示将为特朗普投票。此外,在民主党选举人中,也有明显不支持希拉里的代表。

此前有哈佛学者估计,最终可能有约20人“变节”,虽然料翻盘无望,不过可能令此次大选成为近百年来最多选举人变节的一届总统选举。

选举人压力倍增

有报道称,这些选举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围攻”。许多试图阻止特朗普入主白宫的民主党人,更是将选举人团投票当作最后的希望,不断游说选举人改投他人。他们甚至公开表示,将为因此而受到罚款处分的选举人承担费用。

选举团中的共和党选举人则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报道称,许多选举人都遭到电话骚扰,有的还收到仇恨的邮件,甚至死亡威胁。得克萨斯州的一名共和党选举人称,他已经收到20多万份“狂轰滥炸”的邮件。而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选举人罗兹则因此“丢了不少生意”。他从事着一份家庭检修工作。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