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知名人士纵论“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让世界共享机遇

2016年12月1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么多国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地区性的共识需要达成,‘一带一路’可以推进和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12月11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北京如是说。

  当日,奥托尔巴耶夫接受聘请,和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和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等国际知名人士一起,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特聘教授,并参加由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的讨论。在与中方学界代表交流中,他们对“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共同合作让各国受益

  “如果‘一带一路’能够成功地实施好,在未来几年将会给中亚地区带来益处。”占多索夫指出。

  占多索夫进一步分析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重点是互通互联。互通互联意味着要实现共同的发展,就必须要实现不同国家共同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不断得以实施并发展,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发展动力。

  占多索夫看到,“一带一路”给所有的相关方都带来了益处。“中亚5个国家都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开始逐步响应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这推动了该地区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他说。

  “在今天的发展时期,‘一带一路’为中亚地区、为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确实带来了新的机遇。”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同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结合,比如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港口、公路、铁路等领域的合作,把中国的优质产能、高铁技术带到了中亚地区,给那里带来新的面貌、新的发展。

  共享理念获更多支持

  第15次来中国的托莱多对中国提出的共享理念表达出非同一般的赞赏。事实上,本次他首发的著作中文版就叫《共享型社会》。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跟共享发展的理念息息相关,“国家不论大小,不管经济发达还是不发达,都能够从这个倡议中受益”。

  托莱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排他性的,能把所有人联系起来。他前几天在阿塞拜疆访问时跟当地人员讨论的话题中,就包括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容,“我虽然不能说当地的语言,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共同的看法”。

  科勒德克在演讲中回顾了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两年前,他来北京参加一个活动。离开时,发现大约有来自不同国家的40多个代表将和他一起离开中国。“人太多了,大家都是来看中国的。”科勒德克感慨地说,中国是未来最强有力的经济体,是巨大市场,还是直接投资和技术转让的来源。“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投资的重要合作伙伴。”科勒德克说。

  占多索夫认为,农业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产业,中国有很多现代农业技术能够让哈萨克斯坦加以利用。他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落户哈萨克斯坦,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哈萨克斯坦旅游。

  托莱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有更多的包容性,不仅要包容贫困人口,同时还要包括年轻人。“‘一带一路’其实是把所有人联系起来,在共同面临挑战时,感知并尊重彼此之间的不同。”他说。(叶晓楠)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