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圣诞购物单上的枪(环球走笔)

刘 歌
2016年12月19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聊的男生在图书馆课桌上写下留言,却获得了神秘女孩的回复……校园浪漫爱情故事的开头,却以意想不到的校园持枪者出现导致众人四散逃离而结束。近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受害者家属建立的组织拍摄了一部“伪装”成爱情故事的短片,提醒大家校园枪击案其实能够得到预防,不要漠视身边潜在的持枪者出现的行为信号。

  镜头再次回放时,爱情故事男主角背后一个在远处多次出现的被欺凌、抑郁、研究枪械杂志、上网查看枪械知识,乃至于最终成为短片结尾中持枪者的男孩才走入人们的视线。“为什么你看不到这些细节?”这部短片在互联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几百万次的观看背后,透露出人们对校园枪击案屡屡发生的深度担忧,也再次引发对该类犯罪触发因素的探讨。

  去年一年,美国发生了358起群体枪击案,造成462人死亡。从2013年到2015年的3年时间里,共发生了154起校园枪击案,几乎平均每周一次。相比其他因素,由作案者周围人揭露的其自身存在的种种心理问题曾在被媒体扩大后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抑郁症”就曾一度成为弗吉尼亚州理工大学枪击案嫌凶赵承熙最显眼的标签之一。

  实际上,“99.999%的有过被欺凌、孤独或者抑郁的学生不会走上射杀无辜人群的道路。”为该视频提供咨询的一位美国心理学专家指出,心理问题和枪击案发生并无显著关联,影片的关键在于另一些迹象,比如有些学生已经开始在社交网站上表达想要作案的想法,或者迷恋研究枪械资料,这都是应该干预的目标。而美国杜克大学研究枪械暴力的专家则指出,过于容易获取枪支,才是校园枪击案频频发生首当其冲的要素。

  在美国,最便宜的枪仅要80美元,枪店的数量早就超过了普通超市的数目。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推测,今年11月25日,被称为“黑色星期五”的美国圣诞大采购日,可能是美国近几十年来枪支销量最高的一天,仅购买枪支背景调查就高达18.57万次。当天,在新泽西州的枪店里,5%—10%的折扣就引得人们蜂拥而至;在纽约州的长岛,一家户外用品店的枪支标价甚至降为半价,销售量甚至是平日的5倍多。

  枪击事件不断增加的同时,买枪的人却越来越多,多数声称要买枪“自卫”,好似枪击案带来了商机。西班牙《世界报》称,销售商并不担心政府如何控制武器销售,恰恰相反,恐惧会促使美国人购买更多的自卫武器,而且越来越致命。

  在社会安全感已经被屡屡发生的枪击案破坏的美国,如此放纵枪支泛滥,“越不安全,越要买枪换安全”的怪圈恐怕要就此循环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