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方面否认指控  77万民众集会抗议

韩国总统弹劾案继续发酵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12月19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8日,韩国国会负责弹劾公诉事务的委员团和律师团举行联席会议,向公众公开了总统朴槿惠委托律师团此前递交的答辩状主要内容。答辩状称,弹劾决议中的违宪违法指控均不属实。有分析认为,朴槿惠方面或将与韩国宪法法院、特别检察等展开激烈的法理辩论。

  9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朴槿惠弹劾案后,交由韩国宪法法院对弹劾案进行审理,宪法法院应在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在16日递交的答辩状中,朴槿惠方面称,弹劾程序存在严重的法律缺陷,指控事项并不属实,公诉应被驳回。答辩状还对朴槿惠涉嫌逼捐等多项指控予以逐一反驳。朴槿惠方面称,崔顺实等人广泛干预政务和高官人事任免的指控并不属实。关于朴槿惠为Mir和K财团逼迫企业集团捐款的指控,答辩状称,涉案企业有关人士已在检方调查中表示,朴槿惠并没有强迫企业为财团出资,而是其自愿捐款。此外,朴槿惠方面还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当天应对不力、对友人经营公司给予特殊照顾等指控进行了驳斥。

  对此,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朴炅美表示,朴槿惠总统的答辩状是荒谬的狡辩。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方面发表评论称,对于遭弹劾的总统,韩国国民期盼的不是狡辩、归咎于他人,而是负起责任。

  韩联社称,面对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调查,朴槿惠总统欲与崔顺实彻底划清界限,并否认受贿和请托。另有韩国媒体指出,答辩状是在钻弹劾案中的法律“空子”,试图拖延审判进程。

  这引发了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17日,韩国举行了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的第八轮周末烛光集会。据主办方估算,包括首尔65万民众在内,全韩国80余个城市共77万人参加,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呼吁宪法法院迅速裁决弹劾案。同一天,另有部分保守团体举行集会,支持朴槿惠,反对弹劾。

  连日来,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主持召开国务会议、会见国会议长等,了解韩国国内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称将为重振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公民安全等全力以赴。然而,扰乱韩国社会的弹劾乱局并没有因国会表决而降温。韩国《中央日报》评论指出,面对“紧张的弹劾战”,“球”如今被踢给了特别检察方面。特别检察方面的调查结果,能否坐实关于总统朴槿惠的相关指控,特别是受贿罪指控,将对宪法法院的弹劾案裁决起到决定性作用。

  “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方面18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将于21日传唤证人和嫌疑人,正式开启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崔顺实等总统亲信干政、Mir和K财团等强制捐款、总统朴槿惠受贿嫌疑和国政调查中是否存在伪证等。特检方面表示,将对青瓦台进行搜查,并不排除对企业总裁等进行传唤。

  在此前四轮听证会中,鉴于相关证人大多保持沉默,且有人被疑作伪证、甚至是提前串口供,引起韩国社会强烈不满。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第五轮国会听证会,即最后一轮听证会将于22日举行,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禹炳宇等将出席。而此前缺席的崔顺实等核心人物能否现身,国政调查能否最终取得实质性进展都引人关注。

  (本报首尔1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