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合、金砖国家传统医学大会聚焦规范和推广传统医疗

栾海
2016年12月18日14: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上合、金砖国家传统医学大会聚焦规范和推广传统医疗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记者栾海)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传统医学大会17日在莫斯科举行。大会开幕当天,官方及业界代表围绕“传统医疗的力量——过去和未来的桥梁”主题,着重介绍了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疗在规范和推广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努力方向。

  大会主席、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保健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在致辞时强调,应维护传统医学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支持传统医药发展。他表示,俄杜马正讨论修改保健法相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俄境内传统医疗工作,其中部分立法修订工作与中医在俄推广直接相关。

  叶戈罗夫介绍说,俄卫生部新近成立了传统医疗协调委员会,负责评估传统医疗在俄发展现状,制定管理传统医疗的新规章,促进包括中医在内的上合和金砖国家传统医疗在俄应用。在中医推广方面,俄卫生部、教育部正与中国中医药管理部门、高校和俄境内中医机构开展合作,以使在俄中医从业人员在学历和拥有更广泛行医资格方面获得更便捷的认证。

  大会副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董事长辛唐米娜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防治疾病、养生调摄的重要手段和独特资源,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没有哪个文明可以将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医学割裂开来,传统医学除需努力传承,还应有效传播,让更多人受益。

  俄罗斯民族及补充医学协会主席玛利亚·托木克维奇作为专家代表发言说,世界卫生组织和俄传统医学界均认为,传统医学是在保健以及预防、诊治身心疾病方面以不同文化所特有的种种理论和经验为基础的知识、技能和实践总和。各国的传统医学均需接受本国权威机构评估,证实其在疾病防治方面切实有效。中国、韩国、印度等很多国家已成立传统医学协会,投入大量调研经费,取得突出成绩。

  她还表示,传统医学与西方医学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得到了越来越多欧洲医疗管理部门的重视,中国的推拿按摩、针灸和印度的瑜伽已在欧洲很多地区的医疗保健机构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在推广东方传统医学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本届大会由俄国家杜马、俄卫生部下属机构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联合举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俄罗斯、中国、韩国、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200多名专家将就如何让传统医学更好地融入各国现有医疗体系等展开讨论。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