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满人权?美国暂缓一项对菲律宾援助项目

2016年12月17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驻菲律宾使馆15日证实,因菲律宾在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任期内的法治问题引发严重担忧,美方已经暂缓一项对菲律宾的援助项目。

  一些外媒看来,暂缓这项援助是本届美国政府对杜特尔特反毒风暴的最强烈回应之一,但杜特尔特本人似乎已经将菲美关系的着眼点放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身上。

  【搁置援助项目】

  美驻菲使馆称,美方援助机构“世纪挑战集团”对菲律宾的首个援助项目明年5月到期后,美方将暂缓后续援助。这一5年期援助项目总额约4.3亿美元。

  根据“世纪挑战集团”官网的介绍,这一援助机构由美国政府设立,宣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不过,这一机构对援助对象设有“政治条件”,即这些国家只有展示“推进民主”和“经济自由”的承诺后才“有资格”获得援助。

  “世纪挑战集团”14日宣布新一批援助项目,对象包括布基纳法索、斯里兰卡和突尼斯,菲律宾没有入围。

  “这一决定反映出(‘世纪挑战集团’)董事会对菲律宾法治和公民自由的严重担忧,”使馆发言人莫莉·科西纳告诉法新社记者,“世纪挑战集团”虽暂缓后续援助,但未来仍可能重新考虑将菲律宾列入援助对象名单,“‘世纪挑战集团’会持续关注菲律宾的(法治)问题,我们强调,所有(受援)伙伴国都应该确保符合资格,不仅仅是纸面上合格,还需要展示出对法治和尊重人权的承诺”。

  【着眼下任总统】

  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履行竞选承诺,在菲律宾掀起一场反毒风暴。不过,大量贩毒嫌疑人被击毙的现象引起菲律宾国内少数人权组织和美国等国家的担忧。对于美国的指指点点,杜特尔特甚至“爆粗口”,咒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一度引发菲美两国外交争端。

  不过,眼下的菲律宾政府似乎正将缓和菲美关系的希望寄托于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身上。

  杜特尔特先前说,他12月初与特朗普通电话时,得到了这位当选总统对自己贩毒风暴的肯定和赞赏。

  “他(特朗普)非常能体会我们对毒品的担忧,”杜特尔特说,“他祝我……的(反毒)战争好运,称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竞选阶段,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曾在回应特朗普批评美国言论的时候不点名嘲讽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欧内斯特当时强调,选举“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什么样的人会代表你的国家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这就是你在投票时为什么应该重视(候选人的)素质,比如礼貌、性情和判断力”。一些媒体解读,欧内斯特此话暗中将杜特尔特与特朗普作类比。

  【菲民众“很满意”】

  尽管美国政府与菲律宾的反毒风暴屡次表达担忧和不满,但菲律宾民众似乎相当认可杜特尔特重拳打击犯罪给国家带来的变化。

  菲律宾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1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扣除不满意比例后,受访民众对杜特尔特的“净满意度”为63%,仅比9月时的64%低一个百分点。杜特尔特出任总统半年来支持率始终维持高位。

  菲律宾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说,民调显示的高支持率让菲律宾政府“感激”,将激励总统杜特尔特“履行其清除毒品、犯罪和腐败的承诺”。(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