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未来二十年开支均零增长

2016年12月17日08:3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5日,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正式批准了由政府提交的有关限制公共开支增长的宪法修正案,该法案于当天生效。

  13日下午,巴西联邦参议院在二读投票中通过了有关限制公共开支增长的宪法修正案,此提案通过后将参照前一年度的通胀水平限制公共开支增长,旨在缩减政府开支、平衡政府账目和促进国家经济恢复。这一法案的通过被外界普遍视为特梅尔政府在经济改革中的重要成果。但是由于法案限制了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引起了民众的不满,13日当天巴西多地爆发了示威活动。

  这项名为“55号宪法修正案”的提案涉及修改宪法和对公共开支进行限制,在巴西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巴西近年来经济持续走低,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倒车”,今年通胀率达6.69%,超过政府承诺调控上限6.5%,失业率超过12%,遭遇近8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今年8月,前总统罗塞夫遭到弹劾下台,特梅尔正式出任巴西总统,将工作重点放在了重振国内经济上,上台后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各项经济改革。此次55号法案就是特梅尔对巴西经济开出的一剂“猛药”。法案规定,在2017年至2037年这20年内,政府当年的公共开支增长不得超过上一年度的通胀率,即公共开支的实际零增长。在法案实施后的第十年,时任总统可以视情对法案进行调整。

  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宪法修正案需要在国会参众两院分别经过两轮投票通过才能正式生效。今年10月25日,该法案已获众议院通过。上月29日,法案在参议院一读通过。在13日的二读中,该法案以53票支持、16票反对,再次获得通过。

  在13日二读投票的辩论环节中火药味十足,劳工党等反对派认为限制公共开支将影响国家在教育、医疗和福利等方面的工作,将拉大贫富差距,导致社会更加不平等。按照法案规定,2017年医疗方面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例将由13.7%上调为15%,教育支出在2017年占比为18%,自2018年开始将按照通胀率计算支出比例。反对人士认为,随着未来巴西人口总数的增长和老龄化的加重,教育、医疗和福利等方面的缺口会越来越大,此举将造成社会退步。

  但在巴西政府看来,限制公共开支是一项必要之举。目前,巴西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达70%,如不加以控制在2018年可能超过80%。在财政状况恶化、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今年巴西投资下降10.4%。如果此项法案顺利推进,政府相信在2018年将会节省46亿雷亚尔 (约合96亿元人民币)开支,未来十年政府有望共节约7380亿雷亚尔(约合1.54万亿元人民币)开支。巴政府将有更多资源刺激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推动巴西经济早日恢复。此次法案获得通过,被视为特梅尔上台后的一次重大胜利,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特梅尔在参众两院掌握多数支持,执政根基稳定。

  尽管这项法案被经济界认为是必要的,但在社会上反响强烈。据最新民调显示,有60%的巴西民众反对55号法案通过,民众普遍认为这一法案将对巴西中下层民众带来负面影响。在参议院举行二读投票的13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多地民众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据警方统计在巴西利亚有约2000人参与示威,最终示威者与警方爆发了冲突,有人将现场的公交车点燃,双方都有人员受伤。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