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红十字国际“战争与人”民调显示民众信任人道原则

2016年12月16日22: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16日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近日发布一项有关民众对战争态度的民意调查结果。此次调查传达出的核心信息是人们相信国际人道法,包括《日内瓦公约》都十分重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表示,“调查结果让我们很受鼓舞”。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2016年6月至9月开展了一项名为“战争与人”的全球民意调查,范围覆盖16个国家,包括十个正在经历武装冲突的国家(如阿富汗、南苏丹)、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瑞士。上一次进行类似调查是在1999年。此次调查,受访人数超过1.7万。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相关民意调查,也是类似调查首次在中国进行。

调查显示,在了解国际人道法的受访者(占67%)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应该对战争加以限制。中国有87%的受访者表示知道国际人道法,同时,有70%的受访者愿意看到中国为逃离冲突的人提供更多人道援助,这两个比例在六个非冲突国家中都是最高的。

全球范围内,80%的受访者认为,在向敌方发动攻击时,战斗员应该尽最大可能避免伤害平民;90%的受访者认为,武装冲突中的每一位伤者或病者都有权得到医疗救治。

裴道博表示:“调查结果让我们很受鼓舞。很显然,民众并不相信在战场上所有人都能为所欲为,应对战争加以限制。此次调查传达出的核心信息是人们相信国际人道法,包括《日内瓦公约》都是十分重要。他们相信医院不应受到攻击,并认为平民不应成为攻击目标。这表明人们确实相信人道原则。”

然而,在过去将近20年间,人们对酷刑的看法却发生了很大改变。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实施酷刑是错误的,但是当被问及“为了获得重要军事情报,是否可以对被捕敌方战斗员进行拷问”时,36%的受访者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只有不到一半(48%)的人认为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比1999年下降了18%,这一点让人深感忧虑。

裴道博补充到:“面对世界各地前线不断传来的触目惊心的画面,我们绝不能丧失同情心,麻木不仁。调查清楚地显示出,人们坚决反对违反战争法的行为。我们呼吁各国领导人注意这一问题,听取人们的意见,并努力推动国际人道法得到更好地遵守。”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