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美国外交政策框架面临威胁

2016年12月16日14: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媒:美国外交政策框架面临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网16日发表曾任世界银行行长、美国贸易代表及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为该报撰写的题为《美国外交政策框架面临威胁》的文章。文章说,美国解决国际问题的框架正处于危险之中。面临新时代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需要把力量与目的相匹配。

  既然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选出了他的国家安全团队,那么他将制定何种路线?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于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国务卿的亨利·基辛格警告,“美国把外交政策看作一系列互不相关的挑战,在它们出现时根据不同特点来解决,而不是看作整体设计的一部分”。特朗普这个习惯逐笔处理交易的谈判家,可能倾向于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外交政策。

  70年来,美国解决国际问题所用的是二战后创建并在之后作出调整的框架。该框架正处于危险之中。中东地区1916年创建的国家已经分崩离析。这场混乱导致移民涌入欧盟,引发动荡。

  自“马歇尔计划”之后成为大西洋战略根基的欧洲一体化项目,现在正逐渐瓦解。无论英国还是欧盟,对于英国脱欧都没有建设性方案。甚至连欧洲一体化的坚实拥趸——比如荷兰和意大利——也在逐渐失去信心。

  整个世界对美国释放的信号高度警惕。不久后,特朗普及其团队将接受危机的考验,正如所有总统一样。他们对危机的应对必须体现出美国利益和领导力的战略框架。

  历史可以提供一些借鉴。第一,美国需要确保整块大陆的安全。19世纪,美国扩张了领土以确保安全。在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确立“睦邻政策”以来的80年时间里,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一起努力打造了更强大的北美洲——以此作为美国向全球投射实力的大陆基础。

  第二,美国依赖于跨越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强大、稳健和自信的联盟关系。这些关系可以使美国在广袤的欧亚大陆的东、西海岸确保美国的利益。北约(Nato)和正在发展中的太平洋联盟网,包含了美国最亲密的伙伴国。美国也享受着与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特殊关系,并且正在与印度缔结伙伴关系。

  第三,美国需要对其国际经济关系进行现代化调整,以此推进国家利益和全球增长。美国需要制定给私营部门注入活力的贸易、资金流动、投资、汇率、数字经济和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则,从而塑造世界经济体系。

  第四,美国应该与拉丁美洲的友国一起关注西半球的变化。自19世纪20年代以来,美国对可以改变旧世界的共和新世界的设想经历了兴衰。未来几年,巴西和阿根廷的新领导层将提供机会。

  第五,美国需要投资高端军事力量和科技,同时遵循西奥多·罗斯福对国防外交的指示:“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面临新时代的种种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需要把力量与目的相匹配。基辛格指出:“特朗普并没有提出世界观。”现在正是时候。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