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亲历 | 走进北极之门 体验俄罗斯破冰船

魏良磊、白雪骐
2016年12月16日14: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亲历 | 走进北极之门 体验俄罗斯破冰船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俄罗斯北方著名港口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建于1584年,位于俄西北部的北德维纳河河口附近。1703年前是俄国唯一海港,也俄罗斯行经北极地区的北海航线起点之一。

  阿尔汉格尔斯克位于北极圈外,但向北极地区运输货物的历史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上有200多次北极探险行动从这里出发,被誉为俄罗斯北方的“北极之门”。相比之下,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北方最大商港、军港摩尔曼斯克港开建于1916年,仅有百年历史。

  北德维纳河畔(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14日,记者应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政府和当地旅游公司的邀请,探访了停泊在北德维纳河上的恰达耶夫船长号破冰船。这艘柴电动力破冰船主要任务是河道破冰,为其它船只开路。其排水量2047吨,长56.3米,宽16米,最高速度13节。该船1976年由芬兰建造,至今已有40年船龄,但在船员的精心维护下,仍然有良好的工作状态。船上的柴油机一昼夜可以消耗20吨柴油,最大载油量为360吨。

  恰达耶夫船长号破冰船(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政府工作人员说,阿尔汉格尔斯克距离莫斯科仅有不到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未来该市将重点开发北极旅游、生态旅游,参观、体验破冰船将是一个重要的旅游项目。

  恰达耶夫船长号破冰船驾驶舱(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罗斯是破冰船强国。世界上第一艘极地破冰船是由俄国人设计、1899年英国为俄国建造的“叶尔马克”号。目前,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动力破冰船船队的国家。随着北极开发日益引起各国重视,俄罗斯大力加强北极运输能力建设。今年6月,世界最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认为,这艘破冰船将助力北极开发,巩固俄罗斯在北极的存在。

  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3(俄新社)

  “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40吨,可以为10万吨级货船破冰开道,配备两个专门设计的RITM-200核反应堆,可在极地条件下破除近3米厚的冰,服役期为40年,船员75人,造价约为369亿卢布(约5.93亿美元),计划于2017年服役。(记者魏良磊、白雪骐,编辑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