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5万余名反对派武装分子及家属开始从阿勒颇市区撤离

叙利亚局势出现拐点(国际视点)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12月16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5日,在叙利亚阿勒颇反政府武装控制区,一名受伤的男孩坐在救护车内等待撤离到政府军控制区。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12月15日中午,1.5万余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及家属开始从阿勒颇市东区撤离。撤离行动结束后,叙利亚政府军将完全控制阿勒颇市,这标志着叙利亚局势即将迎来转折点。但在撤离过程中,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再次发生冲突。

  阿勒颇战役的波折反映出叙利亚战事的艰难与复杂,而叙利亚的和平之路更是迂回曲折。如何实现国家稳定与和平,依然是一个挑战。

      

  收复阿勒颇,战场压力也远未消失

  阿勒颇市曾经是叙利亚的经济中心,其所在的阿勒颇省位于叙利亚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东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的拉卡省,西邻“征服阵线”“沙姆自由者运动”等反对派武装据点伊德利卜省,堪称叙利亚战场的十字路口。阿勒颇市于2012年年中遭反对派武装攻占,长期以来由政府军和反对派分治。今年年中开始,叙政府军在国际联盟的支持下加快了在该市的收复行动,目前控制面积至少达到95%。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凌晨,叙政府军和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后者可以通过前者开辟的人道主义通道撤离至阿勒颇省西部和伊德利卜省。连日来,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持续在黄金时间播放“阿勒颇的胜利”特别报道,黎巴嫩广场电视台13日的报道则认为,政府军宣布在阿勒颇的最终胜利只是时间问题。

  但事实上,阿勒颇战役的最终阶段仍然波折不断。本次停火和撤离行动原定于14日凌晨开始,却因故推迟;14日和15日在阿勒颇市区再次出现交火,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均指责对方破坏停火。撤离行动能否顺利进行、反对派武装是否会从阿勒颇省西部地区“卷土重来”、阿勒颇市区能否在叙政府军的控制下保持稳定,仍然有待观察。

  随着阿勒颇战役接近尾声,叙利亚战争也接近了转折点。一旦收复该城,叙政府军在中西部城市群的核心防守区域将得到巩固。但之后如何成功守住这座城市,对政府军而言将是挑战。阿勒颇西面是反政府武装控制区,东面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区,政府军被夹在中间。相较于其他几股军事力量,政府军在叙利亚北部并不占绝对优势。因此,对叙政府军而言,战场的压力远远没有消失。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表示,叙政府军将继续“反恐行动”,除非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并交出地盘。

  博弈超预期,叙和平之路依然坎坷

  本轮停火和撤离行动是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斡旋下达成的。眼下,全面收复阿勒颇只是时间问题。尽管阿勒颇即将迎来和平,但叙利亚战场各方背后势力依然博弈不停。美国学者亚伦·隆德认为,阿勒颇战役乃至叙利亚危机是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中发酵的,如今却演变成了一场“代理人”战争,这大大超出了各方的预期。

  观察人士认为,阿勒颇战役中,叙政府军和反对派争斗的背后涉及有关各方博弈。随着阿勒颇局势进入最后阶段,这种博弈也变得公开化:巴沙尔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承认,俄罗斯和伊朗正在协助叙政府军在阿勒颇作战;近日,俄罗斯电视一台首次播放了俄特种部队在叙地面打击反对派武装的视频。

  对于美国近期决定解除向叙反政府武装输送武器的禁令,巴沙尔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与叙政府军在阿勒颇的军事进展不无关联,美国试图在叙利亚继续制造混乱,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

  俄克拉荷马州大学中东问题研究学者兰迪斯认为,一旦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俄罗斯将在叙利亚问题上更有主动权。大马士革大学教授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离任,美国政府当前无心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入更多精力,然而美俄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博弈仍将存在。

  叙利亚常年战乱,导致有关各方之间的信任严重缺失,阻碍其和平进程。而一些国家对叙利亚内政的干涉,也是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的根源之一。巴萨姆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需要认清现实,叙利亚问题各方应该摈弃分歧、恢复对话,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