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伊斯兰堡增添更多亮色

——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最大公园太阳能照明项目正式移交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12月16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F—9公园的太阳能照明项目移交仪式在F—9公园内隆重举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伊斯兰堡市长谢赫·安萨尔·阿齐兹出席活动。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常务秘书塔里克·巴杰瓦同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签署项目移交证书,标志着该项目政府间的移交工作正式完成。

  伊斯兰堡被称为美丽的“花园城市”,F—9公园作为伊斯兰堡最大的公园,是这座城市的象征,也是当地民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由于巴首都发展局的财政资金预算存在缺口,公园内主要用电设施长期供电不足。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改善当地民生,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巴方实施了公园太阳能照明项目。该项目采用绿色照明技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代表着中国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孙卫东在致辞中说,该项目是中巴友谊的新象征,希望能有效为当地民众提供便利,并为伊斯兰堡增添更多亮色。

  “这不仅是太阳能照明项目的移交仪式,更是巴中两国牢固友谊的又一见证,是两国进一步巩固长期友好的重要一步。”阿齐兹表示,巴中友谊在日复一日中不断得到加强,中国是久经考验的朋友,为巴基斯坦不同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项目移交,也是两国相互信任和根深蒂固友谊的最好体现。

  根据中巴两国政府2014年11月21日签署的换文协议,中国政府同意以无偿援助的形式帮助巴基斯坦政府实施F—9公园太阳能照明项目,建设总装机容量0.85兆瓦的光伏电站(离网储能型)。受中国商务部委派,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施工。项目经理郝晶介绍说,项目主要为当地建设两套光伏储能系统,共装设3400块250W型多晶硅光伏组件。此外,项目还包括配电室工程、太阳能发电设备及安装工程、输电设备及安装工程、通信和控制设备及安装工程和其他设备、集电电缆及调试等。

  自2015年12月10日开工以来,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克服了高温炎热、安全形势严峻和雨季时间长等不利因素,最终在今年10月20日顺利完成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新建的太阳能照明项目不仅能较好满足公园用电需求,项目现场设立的LED显示屏循环显示实时发电量、累计发电量、累计二氧化碳减排量等数据信息,更让这座美丽的公园成为一座光伏新能源示范基地。

  “今年2月,中国援助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光伏发电项目的启用,已给巴方带来了便利,今天,我又有幸见证了这个项目的落成。巴基斯坦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赠予的美好礼物,感谢首都发展局和中铁十七局的携手努力,让这座电站能为公园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使这座公园更加迷人。”伊沙克·达尔动情地说。他衷心希望巴中两国友好不断向前发展,祝愿巴中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