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极地区气温创下历史新高 冰雪消融加剧

王逸君
2016年12月15日09: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极地区气温创下历史新高 冰雪消融加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3日发布的2016年《北极年度报告》指出,北极地区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导致冰雪大幅度消融,并给这一地区的生物生长和人类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这份报告由全球61名科学家完成,时间跨度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

  报告指出,北极地区升温速度是其他地方的两倍以上,陆地年度平均气温比1900年高3.5摄氏度。今年8月,北极地区巴伦支海、楚科奇海和格陵兰岛东西海岸外海的海面温度比1982年至2010年的平均温度高5摄氏度。

  这项调查的负责人杰里米·马西斯说,北极地区今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示出更强烈、更显著的持续变暖信号。

  气象学家指出,化石燃料燃烧导致温室气体增加、厄尔尼诺现象等因素都会导致气候变暖。

  “秋季气温和海水温度升高,导致秋季封冻时间推迟,打破以往纪录”,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唐·佩罗维奇说。佩罗维奇预计,至本世纪40年代,北极夏季冰可能会消失。

  报告显示,2015年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北极海冰的最低量创下1979年以来最低纪录,比1981年至2010年每年10月平均海冰量少28%。此外,北极海冰趋于“年轻化”:1985年,45%的海冰是多年冰,而眼下只有22%的海冰是多年冰。

  今年5月,北美北极地区春季冰雪覆盖量也创下历史新低,自1967年以来首次降至400万平方公里以下。

  冰雪消融使海水表面接受更多阳光,导致海水中藻类过度生长。此外,海水酸化不断影响需要吸收碳酸钙的海洋生物生长,给这一地区以海洋捕捞为生的居民带来负面影响。(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