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贴“膏药”防血栓 效果优于口服和注射药

欧飒
2016年12月15日09: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贴“膏药”防血栓 效果优于口服和注射药

  血管中有血栓形成可能导致中风等严重疾病。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有防血栓作用的药贴,效果明显优于口服药物或注射药物。

  这种每天更换一剂的药贴只有邮票大小,内有100多根细如发丝的塑料针管。当血液中的凝血酶水平升高到一定程度,血栓形成风险增加,凝血酶会触发药贴中一种包含氨基酸的特殊化学物质的反应,这种特殊化学物质能使药贴中的抗凝成分通过针管进入血液。

  用这种药贴的好处之一是可以自动检测到血栓形成风险并施以适量抗凝药物,药物作用更快更有效,无需让患者通过接受验血才能知道是否有血栓风险,也不会像服用药物或注射药物那样产生使用药剂过多或过少的问题。

  这种药贴目前只在老鼠身上试验,效果良好。研究人员给老鼠注射大剂量、足以形成致命血栓的凝血剂,在这之前给一部分老鼠贴上药贴,给另一部分老鼠注射抗凝剂。试验结果显示,前一部分老鼠都存活下来,后一部分老鼠有80%死亡。

  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先进材料》杂志。研究人员已经着手准备在人体上测试这种药贴。(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