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称总统普京访问日本不会结束两国领土问题

王逸君
2016年12月15日09: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称总统普京访问日本不会结束两国领土问题

  俄罗斯政府官员13日警告说,不要期望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日给俄日两国领土问题带来突破性进展,两国应将重点放在商贸交往方面。

  普京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总统说,俄罗斯既没做好准备也没有兴趣来解决这个长久的问题(领土问题)。”乌沙科夫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双方“小心谨慎”地建立信任。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重复上述观点,并指出俄日关系“富有潜力”,不要局限于领土问题。

  当天,普京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指出,俄日尚未签署和平协议是“历史遗留的时代错误”,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十分艰难”。

  普京还提出质疑,日本数年前不仅停止与俄罗斯接触,还作为美国盟友加入对俄制裁,在这种条件下“双方怎能发展更长远的经济关系”。

  普京定于15日至16日访问日本,届时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俄日关系发展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将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