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6国际十大新闻>>往期回顾

本报编辑部评出

1994年国际十大新闻

2016年12月1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卢旺达爆发内战

4月6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在基加利同机遇难。随后,卢旺达爆发内战。反政府的爱国阵线武装与政府军持续3个月的激战和部族仇杀造成50万人死亡,300多万人沦为难民。

二、乌拉圭回合协议正式签署

4月15日,乌拉圭回合部长级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正式签署乌拉圭回合协议最后文件和关于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的协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

三、曼德拉当选南非首任黑人总统

五月九日,南非成立了以曼德拉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民主新南非的诞生标志着南非三百五十年的种族统治的结束和种族隔离制度的乇底消亡。

四、中东和平突破性进展

5月17日,以色列向巴解组织移交加沙地区管理权,巴勒斯坦自 正式开始;7月25日,约旦和以色列宣布结束两国交战状态;10月26日,约以草签和约。

五、准确预报和观测彗木相撞

7月17日-22日,苏梅克一列维9号彗星碎片先后撞击木星,全球天文学家首次对天体碰撞的预报成为现实。这次观测获得的信息对于扩大和深化人类的天文知识,对于解开地球上某些自然灾害之谜有着重要意义。

六、美国出兵海地 阿里斯蒂德复职

10月10日,在美国出兵海地后,海地军方领导人被迫交出政权,流亡巴拿马。10月15日,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返太子港复职,历时3年的海地危机宣告结束。

七、朝美签署核问题框架协议

十月二十一日,朝鲜和美国在日内瓦签署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朝美关系出现重大突破,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八、大国在波黑冲突中矛盾加深

波黑冲突处于胶着拉锯状态,大国间的矛盾公开化:11月11日,美国不顾欧注国家的反对,单方面宣布停止实施对波黑穆族武器禁运;11月中旬,塞族武装击败穆族第五军,兵临比哈奇城下;11月21日-23日,北约飞机连续空袭波黑塞军,仍未能解除塞军对比哈奇的包围。

九、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

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茂物举行,发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告》,同意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继去年西图会议之后再次会晤,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深运意义。

十、俄罗斯军队进攻车臣

12月9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命令俄军解除自行宣布独立的车臣共和国武装。11日,俄军进入车臣,车臣危机成为俄罗斯境内最严重的民族问题。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