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6国际十大新闻>>往期回顾

本报编辑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出

1996年国际十大新闻

2016年12月1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1996年,国际总体形势趋向缓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平稳,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继续加强。但世界局势隐忧犹存,局部冲突时有发生,贸易摩擦不断,文化碰撞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表现突出。

由本报编辑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上海邮电管理局协办,通过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评选的1996年十大国际新闻,力求基本上反映一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总体缓和与局部动荡交织,以及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旋律的特点。现将评选出的1996年十大国际新闻按时间先后编序公布如下。

亚欧会议成功召开 新型伙伴关系确立

一、3月1日至2日,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国和欧盟15国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会议对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进行了探讨,就亚欧两大洲之间的政治对话、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确定了未来亚欧关系的基本框架。这次会议是亚欧两大洲多边和地域性合作的新起点、新尝试,有利于确立双方新型平等伙伴关系。本次亚欧会议对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形成将产生积极影响。

美日安保范围扩大 日本右翼势力抬头

二、4月17日,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东京签署《日美安保联合宣言》,提出修改1978年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声称“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的事态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时,两国将进行磋商与合作”,将“安保”范围从原来只涉及日本本土扩大到亚太地区。日美安保体制的扩大适应了日本右翼势力在防卫问题上突破日本和平宪法的意图这一重要动向。此后,日本首相于7月29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分子一再到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挑起事端。日本右翼势力进一步抬头, 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 

五国元首签约上海 中俄哈吉塔结睦邻

三、4月26日,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规定双方部署在边境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双方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限制军事演习规模、范围和次数;相互通报边境100公里纵深的重大军事活动情况等。这一协定不仅把中国与上述四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到更新的水平,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将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此前一天,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会谈时,决定两国建立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江泽民主席访16国 非欧亚洲广结友情

四、5月8日至22日,江泽民主席应邀访问非洲6国;6月和11月,江主席又先后应邀访问了欧洲和中亚6国以及亚洲4国;今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还接待了4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访问。这些高层互访,受到国际社会普遍重视和赞赏,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利库德执掌以内阁 中东和平严重受挫

五、5月31日,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获胜,当选为总理。他一上台就背弃工党政府的有关承诺,将拉宾允诺遵守的“土地换和平”原则,改成“安全换和平”,提出“三不政策”,即不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不谈判耶路撒冷地位,不归还戈兰高地。随后,以色列新政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在阿克萨清真寺附近重开考古隧道,导致了巴以之间流血冲突不断。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强硬政策,使近年来取得可喜进展的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受阻,甚至倒退。

赫—伯法不得人心 全球谴责达马托法

六、3月5日和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强化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悍然决定对同古巴有经贸往来的美国和外国公司实施经济制裁。7月,美国国会又以“反恐怖主义”为名通过达马托法,声称要制裁向伊朗和利比亚油气部门投资的外国公司。美国这种肆意侵犯别国主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作法遭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加拿大、欧盟和美洲国家组织分别通过决议,一致抵制该两项法案,并决定对美国采取反报复措施。在11月召开的伊比利亚首脑会议上,来自欧美21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同声谴责赫—伯法。

禁核谈判跌宕三载 联大通过禁试条约

七、9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9月24日,条约向各国开放签署,中、法、俄、英、美等130多个国家已在条约上签字。条约将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的44个有核能力的国家交存批准书之日起180天后生效,但迄今上述44国中仍有一些国家拒绝签约。

全球经济普遍增长 纽约股市数创新高

八、10月5日,纽约股价直逼6000点大关。11月25日,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突破6500点大关。从1月2日的5117.45点上升至6548点,升幅达28%。今年美国经济适度增长,利率降至历史低点,通胀率稳中有降,债券收益率较低,这使投资从存款和债券转向股票;全球金融结构调整和衍生金融工具的创新使股市异常活跃;西方国家的企业合并使股市动力增强,从而驱动股市攀高。但美联储主席12月5日说,如果股票价格涨到严重背离股票价值的地步,股价下跌并非坏事。

加利卸任安南当选 新秘书长仍出非洲

九、11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现任秘书长加利连任的提案进行表决,在美国行使否决权的情况下,加利连任的提案未获通过。非洲国家经磋商后提出了新的候选人。12月13日,安理会一致同意推荐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安南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安理会的推荐,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

亚太经合发展增速 中美首脑互访有期

十、十一月二十五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举行。会议通过了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马尼拉行动计划》,并首次通过了一个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宣布,今年中国进口商品的平均税率已从原来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九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三,到二○○○年争取再下降到百分之十五左右。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将对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会议前夕,江泽民主席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会晤,就双边关系的若干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商定,两国元首在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间相互进行国事访问。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