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航空业净利润将达356亿美元

2016年12月1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记者 许立群)“2016年航空业利净利润预计将达356亿美元,略高于2015年的353亿美元。”近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举行国际媒体日活动,向各国记者发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将是航空业利润创纪录的一年,净利润率为5.1%,略高于2015年的4.9%。”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介绍,今年6月国际航协对2016年的盈利预期为394亿美元,但由于全球GDP增长放缓且成本不断上涨(2016年非燃油单位成本增长了2.0%),国际航协小幅修正了盈利预期,降至356亿美元。

“基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预期,2017年的盈利环境将面临更多困难,但我们预计航空业仍将获得298亿美元的净利润,可视为行业盈利的一次软着陆。”朱尼亚克预测:“未来一年,全球客运量将达到近40亿人次,货运量可达5570万吨。全球GDP的近1%,即约7690亿美元将由航空运输业贡献。”

“这3年是航空史上表现最佳的3年,尽管我们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事实上,源自政治、经济和安全的风险仍不容小觑。成本控制在我们这个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行业内依然是一场持久战”。

朱尼亚克认为,需理性看待航空业发展的成绩单。“3年连续利润增长对于航空业而言尚属首次。航空公司利润创下纪录意味着盈利高于成本。但对于大多数其他行业而言,这是投资者的正常回报水平。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利润分布并不均匀。”

国际航协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北美地区表现最佳,净利润为203亿美元,净利润率为8.5%,居各地区之首。每搭载一名旅客,平均获取19.58美元的利润。

亚太地区净利润为73亿美元,净利润率2.9%,每搭载一名旅客的平均收益为4.44美元。对大多数航空公司而言,货运业绩的增长或可抵消不断上升的燃油价格。

欧洲地区,航空业竞争十分激烈,成本居高不下,恐怖袭击事件对航空业打击不小。2016年,该地区净利润为56亿美元,每搭载一名旅客,获得的利润为5.65美元。

此外,中东地区的净利润为9亿美元、每搭载一名旅客的平均收益为1.56美元;拉丁美洲地区净利润为3亿美元,每搭载一名旅客的利润为0.76美元。

在全球,非洲地区航空公司的财务业绩依然最为薄弱,2016年净亏损额达8亿美元。每搭载一名旅客,平均亏损9.97美元。该地区萎靡不振的业绩主要受地区冲突和较低商品价格的影响所致。

朱尼亚克认为,航空运输是一个亟需高度自由的产业,货物和旅客在全球范围内安全、高效的流动是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方式。 “但是,不少国家并未对航空业打开方便之门。”朱尼亚克介绍,目前,超过60%的国家针对旅行设置了签证壁垒;各种税收种类繁多,全球税金帐单已激增至1230亿美元;数以十亿计的美元都被浪费在直接成本以及因基础设施陈旧而导致的低效率中。”

朱尼亚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国际航协能与各国政府良好合作、携手并进,实现航空业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责编:覃博雅、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