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土以恢复互派大使 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刘学施春
2016年12月14日15: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土以恢复互派大使 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综述:土以恢复互派大使 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新任土耳其驻以色列大使厄凯姆12日向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递交国书。一周多前,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埃坦·奈伊也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赴任。这是土以两国自“蓝色马尔马拉”号救援船事件交恶6年后首次恢复互派大使,是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又一举措。

  2010年5月,以军武力拦截了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蓝色马尔马拉”号,并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土方要求以色列为袭击事件道歉并赔偿损失,遭到以方拒绝。土耳其随后宣布把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土以关系陷入低谷。

  2013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向土耳其道歉。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代表土耳其接受道歉。2016年6月28日,土以双方在意大利罗马签署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为这段历史画上句号。

  今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能源大会上,土以能源部长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立即就两国间修建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展开政府间对话”。这是两国关系恶化6年来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晤。

  随着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近期土以互动频繁。11月底,以色列山火肆虐多日,包括土耳其在内的近十个国家提供灭火援助,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专门为此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本月9日,土耳其检方宣布撤销对“蓝色马尔马拉”号案件的起诉审理,被认为是土耳其政府对两国关系正常化决定以及以色列政府9月30日向土方受害者赔偿2000万美元作出的积极回应。

  10日,厄凯姆抵达以色列当天,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恐怖袭击,导致44人丧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第一时间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里夫林12日在对厄凯姆的欢迎致辞中提到,土耳其和以色列互派大使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时刻”。里夫林表示:“我们必须共同合作,加强两国经贸往来,在能源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厄凯姆说,这是土以两国关系的新开始。双方都认为,不论在经贸合作还是反恐领域,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今年以来,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发生。有分析指出,打破与以色列多年来的外交僵局,是土改善周边环境、化解内部安全压力的需要,同时通过和以色列开展能源合作也可以带动土耳其的经济增长。

  以色列方面同样面临反恐压力。上月底在戈兰高地,以军同一伙武装人员交火,打死4人。死者据信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武装组织成员。分析人士认为,土以关系步入正轨有助于以色列巩固其安全局势。

  此外,以土两国间修建天然气管道项目如得以实施,将使得以色列能够向土耳其和欧洲出口天然气。关于管道的修建,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说,以色列有很多选择方案,“但土耳其方案是最棒的”。

  以色列地区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姆罗德·格伦说,土以两国应进一步扩大合作,合作领域不应局限于安全领域,还应包括经济特别是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天然气合作,甚至在促进巴以、阿以冲突解决等方面,可以增加土耳其的参与度。(参与记者:刘学施春)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