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公祭南京30万死难同胞  明确日本 “加害者”目标

2016年12月1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昨日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日,南京举行了大规模追悼仪式和纪念活动。日本主流媒体密切关注中国今年的公祭仪式和民众情绪,并认为,围绕“南京事件” (日本称“南京事件”,中国称“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中国将继续“牵制日本”。日本时事通信社认为,中国政府围绕抗日战争举办一系列纪念日活动,提高了中国国民的爱国意识,也明确了日本作为“加害者”的目标。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在此次纪念仪式上,中国对日本显示出了一定程度的照顾,避免了严厉批判日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仪式表示,纪念仪式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守护不能忘却、不能否定的历史真相。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再次强调,30万中国同胞被杀害。而日本政府认为,认定这一事件中正确的牺牲人数很困难。

对于中国进行公祭仪式,日本NHK新闻报道称,中国提出“南京事件”是限制日本的行动。NHK新闻指出,对于日本和中国之间存在争议的牺牲者人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赵乐际主张牺牲者为30万人,并在此次事件中强调日本的加害责任。此外,今年没有提及前两年提到的“应该促进中日友好”话题。赵乐际说,任何妄图篡改历史、否认暴行,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丑恶行径,都将受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谴责和唾弃。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在安倍访问珍珠港前夕,南京当地要求安倍访问南京的呼声也在高涨。中国政府上周表示“中国有南京等很多场所供日方凭吊”牵制日本,普遍认为中方今后会在历史问题上加强对日外交施压。

日本《朝日新闻》表示,中方在去年和今年的纪念活动中均未派政治局常委出席,这或许是“基于缓和中日关系的考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说,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是要留住记忆,防止否定真相。赵乐际强调,南京大屠杀在国际上、法律上都有定性和定论,铁证如山,不容抹杀、不容抵赖。

《产经新闻》报道称,去年的公祭仪式由习近平主席出席,今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赵乐际在纪念仪式上称,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使得30万中国同胞被杀害在国际上、法律上都有定性和定论。

日本时事通信社认为,中国政府围绕抗日战争举办一系列纪念日活动,提高了中国国民的爱国意识,但也明确了日本作为“加害者”的目标。在纪念仪式上,赵乐际表示,南京大屠杀中30万中国同胞被杀害在国际上、法律上都有定性和定论,强调历史不可更改。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务委员没有出席今年的公祭仪式,或许是“基于(缓和)中日关系的考虑”。(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