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忆其实靠不住 用虚构的故事给自己洗脑

荆晶
2016年12月14日09: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其实靠不住 用虚构的故事给自己洗脑

  资料图

   你知道吗,你记忆中关于自己童年的某个故事可能从未发生过!别焦虑,这并不意味着你脑子出了问题,研究显示,如果被不停地“灌输”有关自己的某个虚构故事,近一半的人会认为这事真的发生过!

  英国沃里克大学心理学博士金伯利·韦德和同事找来400多名志愿者,给他们讲有关他们自己的经历,比如乘坐热气球之类的。当然,这些经历都是研究人员虚构的。但试验结果显示,53%的人最终相信自己的确有过这样的经历,其中30%的人甚至能完整地“记住”整件事情,有的人甚至还能添油加醋地描述出来。另外,种种迹象表明,还有23%的人或多或少地“接纳”了这段植入记忆。

  人们为何不能准确地记住事情?

  研究人员说,平时,我们总在不断观察环境,大脑中累积了无数细节,但大部分这些信息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淡忘,最后,我们只是有选择性地记住一些事,但其中一些细节并不准确。另外,恐惧等强烈情绪还能够改变记忆。

  韦德说,许多因素会造成记忆错误,比如你让一个人不停地想象一件并未发生的事,或让他看相关照片。他说,人们应该多学一些关于“记忆延展性”的知识,特别是在出庭作证时,更应该考虑记忆准确性的问题。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记忆杂志》。(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