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中国民族地区农村整体脱贫难度大

2016年12月1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民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14年和2015年,民族地区发展速度超越全国和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经济总量依然偏低。蓝皮书认为,民族地区是中国欠发达地区,仍是中国扶贫攻坚主战场。

蓝皮书指出,中国民族地区农村扶贫攻坚力度很大,整体脱贫难度大。蓝皮书称,当前民族民族地区贫困具有人口量大面广;贫困分布与生态脆弱区高度耦合;农村贫困人口向少数民族集中,农村贫困具有脆弱、不稳定性;贫困呈整体性、长期性的特征。

此外,蓝皮书指出,民族地区农村返贫现象十分严重。据国务院扶贫办报道,2008 年贫困人口中有 66.2%在 2009 年脱贫,但 2009 年 ,3597 万贫困人口中则有 62.3%是返贫人口。由于民族地区贫困人口比较集中,可部分说明2009年民族地区农村返贫率很高。

20世纪80年代以来,尽管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民族地区开展了大规模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其效果并不尽如意。蓝皮书分析原因称,一是目前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依然量大面广,且贫困状况存在内部差异。数据显示,2015年,民族地区仍有贫困人口1813万人,贫困发生率12.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4个百分点。二是民族地区减贫速度相对较低。三是目前民族地区实施的扶贫政策绩效还不太高。四是贫困人口向民族地区集中趋势尚未扭转。

对此,蓝皮书提出,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应该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类型施策。蓝皮书建议,首先,抓住各种机遇,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其次,认真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政策;再次,在今后的扶贫开发过程中,将改善民族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最后,应坚持精准扶贫战略,加强对贫困群体,“扶真贫、真扶贫”。(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