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反恐形势日益严峻

2016年12月13日1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反恐形势日益严峻

  新华社安卡拉12月13日电 题:土耳其反恐形势日益严峻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土耳其卫生部长阿克达12日宣布,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10日晚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已经造成44人死亡。与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专家指出,土耳其当前面临严重且复杂的反恐形势,土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下一步应加大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提升反恐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制定更加有效的反恐方案。

  恐袭不断 损失严重

  10日晚10时许,土耳其超级足球联赛贝西克塔斯队迎战布尔萨体育队的比赛结束不久,两声爆炸巨响打破了主队球迷庆祝胜利的喜悦气氛。

  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事后对媒体说,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冲向沃达丰体育场外的警察,制造了第一次爆炸,45秒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球场附近的马奇卡公园接受警方盘查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据土卫生部统计,截至12日,袭击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36人是警察。另有155人在袭击中受伤,其中14人伤势严重。

  这是伊斯坦布尔时隔半年再次遭遇重大恐怖袭击事件。6月28日,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40多人丧生。

  除伊斯坦布尔外,首都安卡拉、地中海旅游城市安塔利亚等地最近也都发生了不同规模的恐怖袭击。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导致人们对安全形势担忧加剧,不仅给土耳其旅游业造成严重损失,也影响到整个土耳其经济的发展。

  土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下滑。土副总理希姆谢克和财政部长阿阿巴尔均强调,恐怖袭击导致旅游业收入下降是造成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府发誓 严惩不贷

  面对这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袭击事件,土耳其高层连续发声,誓言严厉打击恐怖主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对媒体说:“恐怖分子应该知道自己要付出惨重代价,我的人民应该坚信我们会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直至将其消灭。”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对媒体表示,恐怖主义的邪恶企图不会得逞,土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坚定不移。“我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第三大反对党民族行动党也在1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党全力支持安全部队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袭击发生后,土耳其军方加大了对库尔德反政府组织的打击力度。土战机11日空袭了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藏匿点,摧毁了包括一个指挥所在内的12个目标。

  反恐能力 仍需提升

  对于此次袭击的制造者“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土耳其民众和媒体并不陌生。该组织已多次宣称对土境内的恐怖袭击负责,而其背后的库尔德工人党与土耳其政府的武装对抗已断断续续进行了30多年。

  今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政府加强了对议会中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的限制。11月4日,土警方逮捕了人民民主党共同主席德米尔塔什、于克塞克达及其他9名该党议员,指控他们涉嫌参与或支持恐怖活动。

  此次袭击发生后,土耳其警方继续打击人民民主党。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2日报道说,土警方当天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地逮捕了118名人民民主党工作人员,理由是怀疑他们与库尔德工人党有染并宣传恐怖主义。

  土耳其《每日新闻》前总编辑康勒认为,除库尔德工人党外,土耳其还面临多个不同恐怖组织的威胁,比如被认定为7月土未遂政变幕后黑手的“居伦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但土情报部门没能阻止未遂政变和一次次的恐怖袭击,表明其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土政府和情报部门应该集中精力搜集情报、评估情报价值并制定更加有效的反恐方案。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