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环球人物:IMF总裁拉加德因“达比案”受审 

2016年12月1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法国前财政部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因在“达比仲裁案”中被控“渎职”,于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巴黎出庭受审。庭审程序将持续至20日并作出宣判。

12月12日,在法国巴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前)等待开庭受审。新华社/法新

达比仲裁案

“达比案”可概述为法国政府与原商界大亨、后从政的达比(Bernard Tapie)之间的纠纷一案。1990年,达比任著名体育用品公司阿迪达斯(ADIDAS)最大的股东,后将此公司出售。 1993年,达比指控法国最大国有银行——里昂信贷银行在出售其所有的阿迪达斯公司时隐瞒了巨额盈利,在处理公司转卖业务时故意压低价格,对他进行了欺诈。因而对该银行提起诉讼。

2007年,时任法国财政部部长的拉加德指定3名法官对此案进行仲裁,并在2008年批准最终裁决结果:里昂信贷银行向达比支付连利息在内共计4.03亿欧元的巨额赔偿,其中还包括4500万欧元的精神赔偿。

但这个结果在法国引起广泛争议,拉加德被指责滥用职权。另有报道指出,达比与萨科齐是好友,在2007年为萨科齐的总统竞选活动提供了支持,因此拉加德的处理方法可能得到了萨科齐的授意。法国司法部门自2012年9月起对这个仲裁的合法性问题展开调查。

经预审法官长期调查,包括达比本人、仲裁官之一的皮埃尔·埃斯杜普、曾担任拉加德部长办公厅主任的橙色(Orange)电信集团现任总裁斯特凡·里夏尔、负责处理里昂信贷银行债务的CDR财团前总裁让-弗朗索瓦·罗奇等在内的6人受到起诉。至2015年1月,巴黎上诉法庭以“串通舞弊”为由推翻了达比获国家巨额赔偿的裁决,并认为此次仲裁是当时执政当局授意的“弄虚作假”行为和利益相关方的有组织欺诈。

拉加德回应

据报道,拉加德12月11日说,她对自己没犯任何错误这点“有自信”。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拉加德她在12日的庭讯中表示无意行使沉默权。

目前,拉加德为出庭应诉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假”。在法院此前的传讯中,拉加德一度被列为可被免于起诉的“受辅助证人”。但此次,拥有管辖权的法国共和国法院仍决定开庭审理。

外媒称,此次庭审兼具司法性和政治性,由3名最高法院法官、6名国民议会议员、6名参议员和两名检察官组成审判团。拉加德由此成为法国第七名接受该法院审理的政府高官。在法国,公职人员因疏忽过失造成第三方侵占或窃取国家资产最高可获一年监禁及最高1.5万欧元的罚款。如果罪名成立,拉加德可能面受此罚。

拉加德自2011年开始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并在2016年获得连任,下一任期自2016年7月5日开始,为期5年。若拉加德罪名成立,可能会让IMF陷入困境。不过,有观点认为,被定罪并不一定意味着IMF将必须把拉加德赶下台,因为拉加德已经赢得了IMF最大股东和较小成员的广泛国际支持。在此案中,IMF也表示对这位女掌门“有信心”。(程晓霞)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