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发布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

中国留学生回国人数超出国留学总量的一半 创业热情高

2016年12月1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增速放缓,留学回国人数增长加速,目前留学回国人数已超过累积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数量比上一年增长21%,达到40.91万人。1978年至今,留学回国人员累积总数已突破221万人,占我国留学出国累积总人数的半数以上。

CCG秘书长苗绿表示,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和回国就业都面临竞争加剧的现实。一方面,中国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各国收紧工作签证制度,国际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在留学所在国留学继续工作的可能性在变小。

国际形势严峻使越来越多留学人员考虑回国发展。报告指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区域集中于一线城市,位居前三名的是北京、上海、广州,分别占比29.1%、11.5%、6.1%。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是金融业、传统制造业、教育科研、电子信息,分别占19.4%、11.5%、10.8%、9.6%。此外,超过六成留学回国人员在基层岗位工作,实际薪酬低于其期望薪酬,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度、工作满意度均较低。

除就业外,报告认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高,且创业领域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CCG调查结果显示,海归创业集中在一线城市,超过四成的人选择在北京(22%)、上海(20%)创业,且在新生物工程/新医药(22%)、新一代信息技术(15.1%)领域海归创业最为活跃。但报告也显示,创业成本高、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报告称,创业中排名前三的困难是经营运行成本高、融资困难、难以引进和留住适用人才,分别占26.9%、16.4%、15.5%。

对此,CCG秘书长苗绿表示,要优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她建议,第一,加强留学回国人员求职技能培养,提升留学回国人员职场竞争力。第二,加强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第三,鼓励留学人员多渠道多领域发展。第四,适应低龄化留学趋势,调整以学历作为对留学回国人员评价的标准设置。第五,进一步扫除留学回国人员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工作的制度障碍。第六,探索建立留学回国人才社会保险补交机制。(常红 王颖)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