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涉嫌违反用工规定

麦当劳在巴西面临巨额罚款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6年12月13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因违反与巴西政府签订的关于员工工作时长和工资的相关规定,美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及其在巴西的代理商阿科斯多拉多斯公司面临来自巴西劳工和社会保障部的巨额罚款,或高达1.03亿雷亚尔(约合2.06亿人民币)。

  根据2013年麦当劳与巴西劳工部门签署的协议规定,巴西麦当劳不得实行浮动工作制,员工午休时间可以外出用餐,加班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每两次轮班的间隔时间必须达到11小时,且每周带薪休息的时间为24小时。但巴西劳工和社会保障部指出,6位检察官和专家对巴西515家麦当劳餐厅走访调查时发现,巴西麦当劳的员工至今依然经常会遇到工作时间以外仍被要求继续在岗、用餐时间必须食用麦当劳食品、连续上班时间超过7小时等问题。

  参与调查的伯南布哥州检察官莱昂纳多·门多萨表示,他们在为期5个月的查访中调取了两万多份文件,其中包括4.2万名麦当劳员工的值班记录。调查认定麦当劳及其巴西代理公司存在违规行为。“从文件中看到,各门面的违规程度不同,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员工在与麦当劳签订劳动合同时,完全不了解关于工作时长及休假制度的规定。”门多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巴西劳工部门指出,麦当劳的违规行为已“有历史”,这既不尊重当地劳工法律,也违背了与巴西政府签署的协议。2012年,巴西麦当劳就因为采用浮动工作制来减少运营成本、损害员工权利等问题遭到起诉。2013年3月,阿科斯多拉多斯公司与劳工和社会保障部签署协议将改善员工工作和休息条件,并支付了750万雷亚尔的集体精神损失费,同时规定若未能有效执行协议,将向每位员工支付每月2000雷亚尔的罚款。

  据巴西环球网报道,阿科斯多拉多斯公司将出席本月13日在圣保罗召开的相关听证会。门多萨强调,希望通过听证会的协商,巴西麦当劳能更好地执行相关协议,“相较于2012年以前,麦当劳雇工问题已有进步,但是还有改进余地,特别是‘休息时间不足’和‘用餐时间只能食用麦当劳食品’等焦点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劳工部门没有直接执行罚款是因为看到了过去的进步,并希望能切实为员工提升工作条件。”而阿科斯多拉多斯公司随后也表示,已认识到运营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与劳工和社会保障部进行协商。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