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上海湖北吉林前三

2016年12月1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10日,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2015年度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金秤砣奖”取义于“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财政信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促进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对于提高政府的财政政策水平,提升公众监督意识,增强人民参政议政能力,推动现代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是打造“阳光政府”,建设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的必由之路。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介绍,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2个中心城市为主体,对各级政府财政支出中有关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五大重点基础民生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评价,采用专家打分法,分别赋予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主动公开披露情况评价70%的权重、依申请公开披露情况评价的30%的权重,加权平均得到最终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指数总评分,根据评价得分高低,评出“金秤砣奖”(综合得分最高的前三名)、“银秤砣奖”(综合得分第四至第十名)、“铜秤砣奖”(综合得分第十一名后至末尾三名前)和“纸秤砣奖”(综合得分最差的末尾三名)。

31个省(含自治区、直辖市)中获得 2016年度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的是上海、湖北和吉林 ,上海总体评分为 94.01 分,位居第一;湖北以 88.71 分位列第二;吉林以 87.47 分位列第三。32 个中心城市中,获得 2016年度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的是沈阳、西安和青岛 3 个城市,其中沈阳的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指数最高,为 88.81 分,位列第一;西安紧随其后,以88.13 分位列第二;青岛以 85.88 分位列第三。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致辞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监督是完善财政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作用能唤起民众的参与意识,搭建利益诉求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政府民生支出的评价和分析,能够促进政府财政回归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本质。(程晓霞)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