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童年最好的礼物:与自然为伴——

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6年12月1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12月8-11日,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论坛暨全国自然教育骨干人员培训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童年,与自然为伴”主题,以给儿童最美好的童年为目标,从生态(自然)教育与儿童健康人格养成、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延伸开来,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论坛、案例研讨、工作坊等形式,为学员提供开阔的视野、多元的知识、前沿的动态和丰富的经验。

与自然为伴:儿童健康发展的基础

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发起方、论坛主办方、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提到,“我们所倡导的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就是从关注和研究儿童与自然的关系出发,倡导儿童回归自然,并在与自然生态积极互动的过程中,增进知识和能力,培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而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生活培养具有健康人格的人。”

从2009年开始,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中国儿童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了以儿童生态道德教育为主题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七年来,生态项目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研究,建立了近20家项目基地,对上千人次的一线教师进行了培训。每年项目受益儿童达数万人次,受益家庭达近万个,覆盖全国近百所学校、百余个社区。

次论坛邀请到全球共享自然机构国际部主任谷乐谷·特雷马(Greg Traymar)(美国),他介绍了自然教育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分享了共享自然机构35年来在全世界成功的教育经验。在工作坊中,他带来了以“自然体验游戏”为核心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这些游戏除了用充满创造力的方式讲述生态学知识外,让学员充分体会在自然中的喜悦、宁静,培养对自然的爱和尊重。

与自然为伴:全社会的责任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表示,儿童是民族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党和政府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离不开自然,为儿童提供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自然教育服务和产品是政府、教育机构和家庭的责任。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在主旨报告中讲到,儿童是生态文明建设中最重要的群体。一方面,儿童对家庭、成人有着特殊的作用,“小手拉大手”的教育效果非常显著;另一方面,儿童是未来的主人,他们长大后要面对自然,他们对自然的态度也将代代相传。生态道德教育从儿童抓起,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额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自然教育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课,不能被‘学校里的还是社会上的’、‘校内的还是校外的’等界限框住。”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指出,“中国儿童中心作为生态项目的发起方,力图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将有意愿、有资源开展儿童自然教育的机构都纳入进来,使更多儿童受益。”

与自然为伴:一种教育上的创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Rethinking Education: Towards a global common good?)指出,“维护和增强个人在其他人和自然面前的尊严、能力和福祉,应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的根本宗旨。”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共同目标赋予了“自然”+“教育”更加多元和重要的内涵。

论坛和工作坊中,意大利著名生物动力园艺和农业专家保罗·皮斯梯思(Paolo Pistis)(意大利)介绍了如何通过有机和生物动力的设计理念创造满足儿童对自然的渴求,并打造促进他们健康发展的校园和公园。来自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的代表带来了“生命关怀教育课程”的分享,鼓励对同理心需求的理解,对他人、动物和环境的尊重,并认识到万物间的内在相互依存关系,掌握一定的技能来实现他们个人的同理心。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将儿童生态道德教育的理念与方法引入到科技教育中,实现了从“向老师学习”向“向自然学习”、从“重视科学知识”到“重视生态规律”,从“培养科技素养”向“培养生态素养”的转变。

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是国内唯一一个关注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有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有规范管理和联动协作并持续开展多年的全国性项目。在未来,中国儿童中心将继续打造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资源整合和共享的平台,将绿色的种子撒在更多儿童的心中。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