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应对恐怖威胁 欧盟收紧边境管控

2016年12月1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欧洲议会与欧盟成员国已就修改申根区边境有关规定的一项法律草案达成共识,该草案要求对包括欧盟公民在内的所有出入境者身份进行强制性系统检查。分析普遍认为,在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下,欧盟正在收紧其共同边境管控措施,构筑一道新的“防火墙”,以便更加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

共识——

加强边境管控获得欧盟国家广泛认同

根据实施多年的《申根边界准则条例》,享有内部自由迁移权的欧盟公民穿越外部边界时,适用最低限度检查标准。这种检查并不针对每一位穿越外部边界的欧盟公民,而是有选择性的,取决于各国边防人员的自由裁量,故而被称为“非系统性”检查。

当前威胁欧洲的恐怖行为不仅来自第三国公民,欧盟公民亦卷入其中。据欧盟委员会统计,大约有5000名欧盟公民前往叙利亚等冲突地区,其中大部分加入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鉴于此,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12月提出将对所有欧盟公民进出外部边界进行系统性身份检查的立法修订建议。

经过欧盟各个决策层面历时一年的讨论,这项法律草案现在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只要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放行”,该法律将正式实施。“这项法律草案已经在欧洲议会非正式通过,欧盟各成员国的内政部长也都表示支持,因此该法律应该很快会正式通过并进入执行阶段,”欧洲议会议员莫妮卡·马克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恐怖主义是欧洲各国共同面临的威胁,在共同威胁面前各国都充分认识到需要共同应对,这是欧盟就此法律草案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项新的法律草案,欧盟警方将使用欧盟通缉追查数据库申根信息系统以及欧洲刑警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的资料库,对所有过境人员进行身份检查,信息比对的主要内容包括此人是否被通缉、是否有恐怖袭击嫌疑、是否在欧洲被判处过刑事处罚。欧盟负责安全事务的委员朱利安·金对记者表示,新举措实施后,申根信息系统将记录所有进入和离开欧盟人员的信息,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参加“圣战”的欧盟公民在返回欧洲时能被及时发现。

措施——

欧盟成员国强化行动协调和情报分享

《申根边界准则条例》规定,第三国公民进出欧盟外部边界适用“全面检查”的统一规则。但该条例却没有为全面检查规则的实施设立欧盟一级的统一机构,而是规定由各成员国的边防人员进行出入境检查。由于缺乏统一执行机制,各成员国外部边界管理松紧不一。外来移民特别是非法移民向“边界检查漏洞”国家或地区聚集,为混在难民潮中的恐怖分子提供了方便之门。

“欧盟外部边界检查的碎片化的特征折射了欧盟反恐政策的困境,”欧盟反恐总协调员吉尔斯·德·科赫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恐怖主义的跨国性和恐怖威胁的严峻性表明,反恐仅仅停留在成员国层面是不够的,还必须在欧盟层面加强协调与合作,保证安全和维护主权成为欧盟成员国在反恐问题上的两难困境。

“多年前就有不少专家建议强化欧盟边境检查,但各成员国对安全形势的认知缺乏共识,”科赫夫表示,去年以来在欧洲多国爆发的一系列恐怖袭击让民众对安全威胁有了共同认知,因此今年欧盟不断强化安保措施,各成员国也加强了行动协调和情报分享。

比利时根特大学反恐研究专家里克·库塞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恐袭威胁日益严重,欧盟对于恐怖主义的回应也必须要更加有力,在反恐问题上欧盟成员国需要走出安全与主权的困境。欧洲反恐中心的成立是欧盟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边境对每一个人进行身份强制性系统检查是更为重要的一步。

挑战——

欧洲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安全威胁

美国政府前不久发表声明,提醒美国公民赴欧洲旅游应格外注意安全,声明称,情报显示“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计划在欧洲实施恐怖袭击,提醒计划前往欧洲旅游的美国公民多加小心,在旅游景点、交通工具、教堂、餐馆和旅店内都要保持警惕。美国政府此次旅游警告有效期至2017年2月20日。

这则安全警告在欧洲引起很大反响,许多人认为美国是在刻意渲染欧洲的恐怖威胁,为欧洲的圣诞气氛蒙上阴影。但欧洲安全部门也表示,当前欧洲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安全威胁,需要加强防范。欧盟刑警组织最近发布一份安全形势报告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受挫,不少激进分子已经潜逃到欧洲,或正在进入欧洲地区,未来可能在欧洲各地发动更多袭击。

比利时内政大臣让·让邦最近也对媒体表示,在中东加入“伊斯兰国”的数千名来自欧洲的极端分子中,正有部分人试图返回欧洲,但情报机构还无法掌握精确信息,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对欧洲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是持有欧洲国家护照的极端分子,以及在互联网上受极端主义影响的欧洲居民,极端组织可能利用他们在欧洲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科赫夫说,欧盟应尽快在边界实施身份强制性系统检查,这是当前打击恐怖主义、保护欧洲民众安全最有效的举措。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