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石油大亨或出任美国务卿 美俄关系要回暖?

2016年12月12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接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的消息人士10日透露,特朗普倾向于提名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分析人士说,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任职超过40年,拥有丰富的国际谈判经验。在他运作下,这家石油巨头与俄罗斯保持着良好的商业关系。一旦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俄罗斯与美国关系今后出现改善和修复的可能性恐将大为增加。

【“不止于商人”】

美联社援引这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乐见一名国际商人加入国务院,曾私下暗示打算提名蒂勒森任国务卿。两人10日单独会面,而这已经是一周来他们的第二次碰头。

按特朗普过渡团队的说法,特朗普可能于下周正式宣布国务卿人选。

蒂勒森现年64岁,来自得克萨斯州,197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迄今任职超过40年。他在生意上与许多外国政府打过交道,曾担任这家油企在也门和俄罗斯的项目主管。

一些西方媒体说,蒂勒森运作俄罗斯项目期间善于在企业利益和俄政府利益间找到“契合点”,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保持着良好关系。譬如,史蒂夫·科尔在其研究埃克森美孚及其影响力的著作《私人帝国》中写道,这家油企早期试图打入俄罗斯市场时,蒂勒森曾力主与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达成合作协议。蒂勒森说,当时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能力有限”,但埃克森美孚仍与其展开合作以显示对它的支持。

在福克斯新闻11日播出的一段访谈中,特朗普称赞蒂勒森“不止是一名商人”。

“他是世界级玩家,”他说,“对我来说,一个巨大的优势是他非常了解许多玩家。他在俄罗斯做了大量生意,(这些生意)是为埃克森美孚,而不是为他自己。”

《华尔街日报》报道,蒂勒森2011年曾促成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合同价值或高达约5000亿美元(约合34521亿元人民币)。第二年,蒂勒森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

2014年,蒂勒森还曾对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过不同意见。

【难过参院关?】

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走进特朗普的视野或许预示着美俄关系可能出现改善。

曾在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担任美驻俄大使的迈克尔·麦克福尔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想要取消对俄制裁并重新恢复与俄方的经济合作,蒂勒森“会是一个很棒的人选”。

不过,蒂勒森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也让不少美国官员深表担忧,而这可能导致他的提名在国会参议院遭遇阻碍。

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蒂勒森与普京的关系引发“严重关切”,必须接受审查。

当然,除蒂勒森,特朗普的国务卿和副国务卿潜在人选还包括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田纳西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鲍勃·科克和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

按特朗普过渡团队说法,他们已经在讨论由博尔顿出任副国务卿的可能性。(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