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和平的关键是人心(环球走笔)

张梦旭
2016年12月1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入12月,肆虐以色列近一周的山火基本得到控制,以色列民众开始重新享受地中海畔的暖阳。同样带来阵阵暖意的,还有巴勒斯坦人民对以色列山火肆虐之时伸出的援手。

  面对以色列山火蔓延,巴方先后派出过8辆消防车、44名消防员,在以色列城市海法和耶路撒冷附近灭火。在犹太定居者的房屋被烧毁时,周边的巴勒斯坦民众也纷纷向这些犹太人敞开了家门。为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专门致电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感谢巴方的帮助。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领土争端、耶路撒冷归属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在这片土地上战火不断。然而在自然灾害面前,巴以民众能够放下成见,共同灭火,让人们感受到和平相处的可贵。

  笔者曾有幸深入巴以地区采访,令人颇为诧异的是,尽管出现在新闻中的巴以双方冲突不断,但现实中两者联系却相当紧密。在约旦河西岸,以色列货币新谢克尔可以通用,许多巴勒斯坦人会讲以色列官方语言希伯来语。以色列修建的犹太人定居点和巴勒斯坦村镇比邻而居,柏油公路蜿蜒其中,定居点的犹太人会到附近的巴勒斯坦城镇洗车、补胎等,据说这里的费用比以色列能便宜不少。有4.5万至5.5万巴勒斯坦人持有以色列的通行证,靠在以色列境内打工养家。每个工作日,数千巴勒斯坦人从约旦河西岸进入以色列工作,到了傍晚,再与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犹太人一同乘公交车返回。就在最近,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一家餐馆就推出新举措,只要一桌顾客中既有巴勒斯坦人又有犹太人,他们食用的鹰嘴豆酱就能享受五折优惠。该餐馆经理表示,这样的举动就是让人们团结起来的一小步。

  巴以和平进程提出至今已有20多年,双方分歧依然很大。然而,和平始终是大多数巴以民众的最大愿望。巴以近年来能保持相对平静的状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以色列政府之间的安全合作功不可没,这种合作机制得以使诸多尚在萌芽状态的袭击事件被及时终止,阻止了事态的升级和失控。

  此外,巴以双方不少有识之士意识到,巴以和平事业构建民间基础的重要性。坐落在特拉维夫地中海滨的佩雷斯和平中心就是这样一家机构。笔者曾采访时任中心主任的彭达克博士,他告诉笔者,该中心通过举办教育、卫生、学术等各界人士的交流活动,为巴以民众交流提供平台,同时努力在巴以年轻人中培育和平文化,通过举办足球赛、夏令营等活动来加强双方青少年的了解、认知与友谊,培育和平的种子。

  “你好”,在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当中,都有和平的意思。在巴以和谈停滞的当下,努力在巴以民众中培育和平种子,以熄灭仇恨之火,也不乏是解决巴以争端的一种新尝试。毕竟,最持久的和平,建构在人们的心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