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爆炸造成近200人伤亡

土耳其反恐警钟再次敲响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12月1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12月10日夜间接连发生两起爆炸,已造成包括30名警察在内的38人死亡,另有155人受伤。

  土耳其总理府发表声明,宣布11日为全国哀悼日。根据公告,11日当天,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均举行隆重悼念仪式,土耳其全国所有政府机构及驻外使领馆降半旗志哀。

  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向当地媒体介绍说,10日晚22时30分许,伊斯坦布尔贝希克塔什区一座体育场外发生两起爆炸袭击,前后间隔数十秒钟。爆炸袭击针对一辆防暴警察使用的大巴,袭击除造成大量警察丧生外,还导致7名平民遇难。此外,受伤者中有19人伤势严重,不排除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索伊卢还说,袭击发生后,当地警方已经拘捕了13名爆炸袭击嫌疑人。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11日说,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最有可能”参与制造了此次恐怖袭击。安全问题专家法迪·哈库拉表示,该组织倾向于对土耳其国家力量特别是安全部队发动袭击。此类袭击将令外界认为土耳其正变得越来越危险和动荡。

  此次爆炸袭击发生在当地两支足球队赛事结束后两小时。目击者尼哈特·耶尔德兹称,他在一分钟之内听到了两起爆炸,爆炸产生的气浪将现场附近餐馆玻璃震碎,还伴随着巨大的火焰。球迷阿卜杜拉·卡乌斯说,载有大量球迷的巴士刚离开现场,爆炸便随之发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爆炸袭击的目标是警察和平民,袭击选择在球赛之后意在造成人员伤亡数量“最大化”。总理耶尔德勒姆强调,该国政府将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彻查这起“卑鄙的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希望尽快确定恐袭实施者的身份,并将其绳之以法。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在社交媒体上发声称,其与土耳其人民和伊斯坦布尔袭击受害者的家属团结在一起,祝愿伤者早日完全康复。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对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坚决谴责,并强调了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

  半岛电视台分析指出,土耳其经历了血腥袭击的一年,安全形势趋于恶化。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城市接连遭遇爆炸袭击,使土耳其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21 版)

(责编:袁勃、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