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小兰获特朗普提名为美交通部长后首次公开露面

邓敏
2016年12月11日1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赵小兰出席活动(中新社发 陈钢 摄)

  11月29日被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名为交通部长的赵小兰,10日首次在纽约公开面对媒体。以任命听证会前不宜对媒体发言的传统为由,赵小兰避谈任何政治话题,而是分享其父赵锡成白手起家的经历,并笑言美国华裔如遇到困境,可从其父传记《逆风无畏》中获得激励。

  当天,赵小兰陪赵锡成在纽约哈佛俱乐部出席活动,围绕赵父的新传记《逆风无畏》,分享其人生故事特别是如何在困境中坚持梦想。

  赵小兰说,这是她在明年1月中旬的任命听证会前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按照传统,被提名人在听证会前不宜对媒体发言,而应为听证会做准备。但当天的活动在她被特朗普提名前就已安排,“我是为父亲而来,今天他才是主角。”

  现年63岁的赵小兰于2001年至2009年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部长,也是内阁中第一位亚裔女性。11月29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宣布提名她为交通部长。

  年近九旬的赵锡成很开心女儿将第二次进入美国内阁。“她能够给我们华裔做一点实际的工作,这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

  赵小兰表示,她的父母和姐妹们都对亚裔社区非常关心,关心如何帮助其它亚裔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她说,在任劳工部长期间,自己促成了大量帮助亚裔的活动,如提供培训项目、培养亚裔青年领袖等。“对于亚裔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而言,其实我们不需要特别的援助。我们非常勤奋、看重家庭、注重教育,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赵小兰鼓励华裔美国人,如果遇到困境,要相信自己,“我们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底蕴,有很多历史财富与经验,值得与美国人分享,甚至教美国人。”她指着妹妹赵小美的两个女儿美兰达和杰西卡说:“她们在美国文化中长大,但小美仍努力教导她们到底是谁这一重要认知。她们是美国人,同时在文化上也是中国人。在当今世界情势下,同时理解这二者非常重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