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锋大使寄语印尼中资企业——

练好内功,提高软硬实力,贡献“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2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12月11日电(记者席来旺)10日,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雅加达举办的“2016年印尼中国商会总会会员大会”上发表演讲,对增强海外中企软硬实力建设提出了建议。

谢锋大使致辞说,今年中印尼经贸关系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从贸易到投资、从工程承包到建营一体化的重大转变,开启了提质、增效、升级的飞跃进程。中国在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由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印尼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新动能不断涌现。

谢大使指出,中印尼经贸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国企业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也要上一个新台阶。在印尼中资企业应下大力气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竞争力。

一是深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资企业要立足长远,以质取胜,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把经手的每个项目都打造成样板工程,在印尼树立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为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积极有效公关。“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国外经营更需要我们勇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企业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所做贡献,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争取印尼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出了问题,企业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所有中国企业负责、对中国形象负责的态度,主动、及时发声。最坏的公关是没有公关,早发声比晚发声好,不发声最吃亏。因为不发声,别人就会误解为我们理亏、心虚,舆论就会一边倒。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危机公关,主动讲出事实和真相,防止不实信息蔓延。否则不仅会毁了自身形象,也会连带损害中国企业和中国形象。 

公关很重要,但也不是万能的。前提是以事实为依据,确保我们提供的是优质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理直气壮,才能有说服力,才能站得住脚。

三是要遵纪守法,增强维权意识。到外国经营,首先要熟悉当地的法律,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企业对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心里要清楚,要有敏感性,一定要合规经营,不能不拘小节,大而化之,更不能心存侥幸,打擦边球。有些事乍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好,炒作起来,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

另一方面,知法守法也是为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出了问题就想私了。私了看似简单,但会有后遗症。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企业在国内要遵纪守法,在国外更要遵纪守法,否则损害的不仅是某一家企业,而是中国企业整体和中国形象。让我们大家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经手的具体项目做起,为“一带一路”走稳、走实、走远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大使说,真正受人尊重的企业一定是既有硬实力,更有软实力,软硬实力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不断增强软实力;不仅把企业做大,更要做强;不仅盈利,更要可持续发展;把中国企业的优秀素质进一步展现出来,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展现出来;不仅推动自己企业、自己的产品走向印尼,而且要为更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积累经验,树立榜样。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