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对党拒绝组建全面联合政府

意大利政坛面临权力真空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6年12月1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继续同议会各党派进行磋商。按照计划,他当天要会见议会两院17个少数派党团,10日则会同包括执政党民主党、反对党“五星运动”、北方联盟和意大利力量党等主要党派领袖会谈,以求尽快达成一致,迅速解决由总理伦齐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

  此前,马塔雷拉已于8日晚会见意大利议会参议长格拉索、众议长博尔德里尼和前总统纳波利塔诺。

  虽然“五星运动”、北方联盟和意大利力量党等主要反对党自公投后就呼吁提前进行大选,且部分政党已经早早开始准备竞选纲领。但由于现行选举法无法保证胜选政党同时获得参众两院支持,所以马塔雷拉此前宣布,在本届议会讨论并通过新的选举法之前,将不考虑提前进行大选。本届议会拟定于2017年1月24日就选举法进行最终讨论。

  目前,伦齐仍在负责政府的日常事务,但为了尽快结束由其辞职带来的权力真空,马塔雷拉将尽可能在同议会各党派进行磋商的3天时间里,找到组成新一届政府的合适办法。

  虽然伦齐已经辞去总理一职,但仍将继续担任民主党总书记,后者仍是本届议会第一大党,所以无论马塔雷拉在磋商中提出怎样的组阁设想,都需要获得伦齐的首肯才能顺利获得议会支持。

  伦齐于7日召开民主党领导层会议,提出组成一届将议会所有党派均纳入其中的“全面联合政府”,以让接下来由新政府领导的选举法改革能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各派势力诉求。但“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此后表态不会接受伦齐的提议,不与民主党合作,这导致伦齐的“全面联合政府”设想难以实现。

  民调显示,目前民主党支持率仍列意大利政坛各党之首,而且虽然输掉了公投,但40%的选民投票支持修宪,也从侧面反映出伦齐和民主党仍拥有相当的民意基础,40%的得票率不足以让伦齐修宪通过,但足以在大选中维持民主党的执政党地位。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由马塔雷拉找出符合各方要求的人选,组成技术型政府,并在过渡时期迅速推动选举法改革通过,在2017年按照新选举法提前进行大选,也许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可究竟任命何人组阁仍是一个难题。新总理人选如果要符合民主党要求,就很难获得各反对党的支持。目前,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和财政部长帕多安呼声颇高。上述三人均属于民主党阵营,但并未被外界视作伦齐“嫡系”,因而可能获得各党派认可并组阁。

  公投结束后,不管是议会两院制结构,还是议会内部的党派构成均未发生变化,由伦齐本人接受马塔雷拉任命再度组阁的设想不断被提起。有分析认为,伦齐本人再度组阁不仅仍能在本届议会获得稳定支持,而且将对加速选举法改革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报罗马12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