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府院之争难解  硬软之辩不休

英国或将“灰脱欧”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6年12月1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最高法院12月8日表示,将尽快就“脱欧”程序案作出裁决,重点是保证“脱欧”过程合法进行,而不是推翻公投的结果。英国高等法院11月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英国政府随即上诉至最高法院。

  目前,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脱欧”到底是政府还是议会说了算的“府院之争”;二是在“脱欧”的方式和途径上,究竟采取“硬脱欧”还是“软脱欧”。

  在“脱欧”问题上的“府院之争”是涉及英国利益事宜的重大分歧。在一些议员看来,英国是代议制国家,议会拥有最高权力,涉及到民众权利和国家前途,须由议会说了算。而英国政府认为,既然有了公投结果这一强大的民意基础,就无需再经过议会这一环节,而且,政府与欧盟的谈判是“基于国际条约”进行的,而不是基于英国的国内法,政府不需要征得议会同意。

  在“脱欧”的方式和途径上,英国国内也存在着“硬脱欧”与“软脱欧”之分。其实,英国不少人没有料到公投的结果是“脱欧”,因此,对“脱欧”既缺乏心理准备,更对具体执行的方式方法茫然无措。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台后,为履行公投承诺坚持推进“脱欧”进程,但在英国精英阶层,包括议会和政府内部,始终没有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在这一背景下,才有了所谓的“硬脱欧”“软脱欧”甚至折中的“聪明脱欧”或“灰脱欧”等诸多表述。这些概念有“玩弄文字”之嫌,它反映的问题实质是,英国社会眼下尚未做好“脱欧”准备,也折射出支持“留欧”的强大力量对“脱欧”派的不满和反击。

  “硬脱欧”派的主要代表,包括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及外交大臣约翰逊等人,他们强调,既然公投结果是“脱欧”,就应该干净利落,不要“拖泥带水”。在“硬脱欧”派看来,脱离欧盟的同时也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即不必以放弃部分边界管控权、有条件允许欧洲移民自由流动为代价,部分保留英国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享受零关税的好处。

  在处理英国“脱欧”的问题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强硬表示,英国要么选择从欧盟中彻底脱离出去,要么就依然留在欧盟内。图斯克认为,坚持人口、资本等自由流动是英国留在单一市场的基本原则,欧盟在这一点上是不会妥协的。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多次强调,如果英国在“脱欧”后仍想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则必须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原则,“脱欧”选项不能像“点菜”那样可以随意挑选。容克说:“尽管我们想要保持欧洲大陆和英国的关系,但我们同时也都心知肚明,英国民众已经不再享有和欧盟民众一样的权利和优待了。”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脱欧”也许从“硬脱欧”转向“灰脱欧”。报道说,特雷莎·梅将提出一系列秘密计划来实现“灰脱欧”。“灰脱欧”介乎“硬脱欧”与“软脱欧”之间,可使英国的利益“最大化”。

  (本报伦敦、布鲁塞尔12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