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被暂停职权 王者能否归来备受关注

丁洁芸
2016年12月09日16: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韩联社12月9日报道,韩国国会当天下午通过了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除执政党亲朴派核心崔京焕没有参与当天的投票外,其余299名议员均参与了此次投票。最终,234名议员投赞成票,56名议员投否决票,并有2张弃权票和7张无效票。那么,这部数以百万人参与的韩剧到此就结束了吗?女主角朴槿惠就此下台了吗?

非也。弹劾案通过后,韩国国会将弹劾议决书副本送至宪法法院,让大法官们览阅和审议,9位大法官中至少要有6人同意,弹劾案才告过关,整个过程最长可达180天。在此期间,还会出现个别法官的任期结束的情况,所以下台还存在变数。最好的例子就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12年前他也被国会弹劾案,然而63天后,韩国宪法法院驳回了该弹劾案。不知道朴槿惠会不会像卢武铉那么好命。

弹劾通过后,朴槿惠将停止执行一切外交、国防和行政方面职务。韩国宪法法院将在180天内对该案进行审理,所以她最晚可能停止职务至明年的6月6号。其间,由国务总理黄教安来替代朴槿惠主政。但朴槿惠没有被剥夺总统身份,总统称号和礼遇等不变。其仍然可以住在青瓦台,被称为“朴槿惠总统”,并使用公车和专机,月薪也能照拿不误。当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被弹劾后,也是停止执行职务,停止出席公开活动,但仍住在青瓦台,进行一些看书、读报、登山等非正式活动。估计朴槿惠被弹劾后的情况也和卢武铉差不多。

12月9日这天,不仅对朴槿惠来说是艰难的一天,也成为了韩国政治圈艰难的一天。韩联社报道称,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今后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然而,韩国宪法法院能否如同2004年裁定卢武铉复职的先例推翻弹劾案,再度导演“王者归来”的一幕备受关注。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