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发布报告——

“逆全球化”是现象而非本质 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

2016年12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徐祥丽)2016年以来,随着英国脱欧、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明将退出TPP, 法国、意大利政坛动荡,“逆全球化”集中升温。全球化趋势是否真的将要倒退?日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报告《客观认识逆全球化 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及时回答了这一问题。报告认为,英国脱欧、欧洲民粹主义抬头、世界贸易增长缓慢、保护主义抬头只是现象,而非本质,不能表明全球化将要倒退;全球化是基于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不以人们或者政治家的主观意志为转移。针对当前全球化确实出现三大伴生问题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报告给出了建议。

英国脱欧不是逆全球化

CCG北京总部,CCG副主任何伟文发布《客观认识逆全球化 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报告。何伟文首先分析了近期世界上逆全球化的主要现象,并指出,这些现象或言论背后或有具体原因,或根本站不住脚,不能作为全球化将要逆转依据。

报告指出,英国脱欧的基本原因有二:一是难民涌入超出承受能力,这是地缘政治灾难,不属于经济全球化范畴;二是欧盟体制本身存在弊端,束缚了生产力发展,影响了英国利益。经济条件差异极大的17个成员国共同使用欧元,为维持欧元稳定,强制执行预算赤字不得超过GDP3%的规定。导致希腊经济连续衰退,金融危机到2015年,德国人均实际GDP增长9%,法国零增长、西班牙负增长6%,意大利负增长8%。因此英国脱欧反映的是欧盟体制存在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弊端,而不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英国脱欧不是为了逆全球化,相反,正如新首相特蕾莎·梅所说,英国脱欧后可以重新获得全部主权,可以单独对外签订贸易协定。她还雄心勃勃地表示,能够组成新的自由贸易区,不亚于欧盟。

同样,德国反对TTIP是为了反对使用转基因食品和反对单方面采用美国标准,反对的是上层建筑。

特朗普对自由贸易和中国的攻击基本上站不住脚。首先,特朗普曾表示美国要退出WTO。但实际上,中国加入WTO15年来,美国在对华贸易上不是输家。数据表明,美国出口比进口增长更快。其次,中国也没有像特朗普所攻击的那样,夺走美国人的饭碗。特朗普的依据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加意味着失业增加。但实际上就业与逆差变动没有关联,报告举例说,美国航空航天工业作为顺差大户,2013 ~ 2015 年贸易顺差增长 10.0%,就业人数却减少了1.6%,这是由生产率提高造成的。

报告指出,虽然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流出存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但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与当年全球GDP 总量相比一直在上升。同时最大跨国公司海外资产、销售和雇员比重保持稳定,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经营状况略强于母公司。这些都表明,虽然世界贸易、投资和人才移动发展势头出现了某些减弱,但并没有发生转折性趋势。

历史证明,贸易体制和政策最终只能服从全球化经济规律。1929-1933年间的美国大萧条,就是上层建筑阻碍经济基础发展的典型例子。但最终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纠正了错误的体制。如马克思所说,自由贸易扩大了生产力,而生产力发展最终决定上层建筑必须与之适应。

全球化伴生三大问题

“逆全球化”现象为什么会出现?报告指出了全球化伴生的三大问题。

一、技术进步带来就业相对减少。二、资本和劳动间收益差距的不断扩大。三、金融资本的全球化运作带来巨大风险。何伟文指出,针对这三个问题,应认真研究,寻求对策。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4 年 4 月 7 ~ 11 日在汉诺威举行的工业博览会上,德国首次推出了工业 4.0 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提法。人类历史在三次工业革命之后,正迎来以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技术、物联网、自动驾驶技术、3D 打印技术、区块链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报告分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七个趋势。第一,可能既加速全球化,又分割全球化。第二,世界贸易的规则将相应发生重大变化。第三,跨境投资增长的主要指标不仅是规模和金额,更是技术等无形资产投资。第四,传统跨国公司面临全球全要素的重新布局和配置。第 五, 人 工 智 能、 机 器 人 和 无 人 驾 驶 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带来众多失业。第六,各国之间,一国内部不同群体之间收益差距将进一步拉大。第七,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金融创新将层出不穷,大规模工业革命将带来世界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从而带来新的全球金融风险。

对策: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

全球化催生问题,逆全球化现象严重,第四次工业革命势不可挡。国际社会应采取什么对策?报告指出,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为推进全球化制定了全面的战略蓝图和行动计划。全力实施G20成果文件,积极推进全球化,企图逆转全球化的力量将微不足道。

报告建议,应以解放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不动摇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防止WTO破碎化。WTO本身应与时俱进,不能被区域贸易边缘化。同时包容以为代表的区域自贸协定。

针对全球化伴生三大问题,报告给出技术进步和充分就业并重、节制资本,扶持劳工、全面长期治理国际金融体系三个对策。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应承担起大国责任,抓住难得历史机遇。报告建议组织智库全面系统研究,参与主导国际规则制定;利用好G20、WTO、一带一路和RCEP为代表的对外自贸区四个舞台;提出推动包容性全球化口号,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积极组织推动前瞻性研究,未雨绸缪,争取主动。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