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官员:回流极端分子或在欧洲本土发动恐袭

2016年12月09日1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欧盟反恐官员警告称,1000多名源自欧洲的极端分子已从叙利亚与伊拉克回返欧洲,其中一些人可能“奉命”要在欧洲本土发动恐怖袭击。

欧盟反恐专员德克尔绍韦将在当地时间9日向欧盟内政部长会议提交的这份报告指出,参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斗的欧洲极端分子估计有5000人,其中约15%至20%已在战场上死亡,30%至35%回返欧洲,目前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参战的欧洲极端分子不超过2500人。

该报告表示,短期内,在伊叙作战的外国极端分子不会进行大规模撤离。按照报告提供的百分比计算,目前在欧洲本土的极端分子人数约为1750人。

这份报告把回流欧洲的极端分子分为两类,称绝大部分人是因为形势发展而回流,但令人担忧的是,其中一些人回到欧洲“负有特别任务”。为数不少同利比亚“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外国极端分子,可能试图利用他们的公民身份或与家庭成员的联系进入欧洲国家。

报告还称,在“伊斯兰国”环境中出生、成长或生活的欧洲女性及儿童也可能对欧洲构成安全威胁,因为他们的思想可能已被激化。

报告表示,一些从伊叙回流的人员已被法庭定罪或正在服刑,当局也对一些回流者进行监控,另有一些人则可以在社区里自由活动。不过,报告并没有提供相关数据。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